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万人街头咨询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3:47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史永庆杨新宇)昨日上午,市劳动保障部门和地税局在全市展开社保政策现场解读活动,现场首次出现老板咨询热。据了解,约10万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市民关注养老保险

  政府官员昨日解读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失业保险》以及《工伤和生育保险》等5大社保种类。来自劳动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市民最关注基本养老保险。据介绍,职工每月应缴的基本养老保险总额为缴费基数的28%%,其中20%%由单位缴,8%%由个人承担。

  昨日接到的现场投诉主要集中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问题上。较为普遍的是单位欺瞒、谎报缴费金额。

  企业恶意拒保将受罚

  市民张先生在解放碑现场咨询点投诉称,他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虽然已经有8年连续工龄,但至今企业也没有为其购买养老保险。张先生说:“我们老板只为中干以上购买养老保险,像我这样的普通职工都没有办。”

  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称,张先生反映的问题目前在私营企业中普遍存在。今年,扩大私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比例将是他们的工作重点。该人士表示,劳动部门将对张先生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一旦查实,将要求企业为张先生补缴基本养老保险,“如果企业恶意欠缴或拒绝参加社保,劳动保障部门除按照《劳动监察条例》处予1至3倍的罚款外,还将对其进行公开曝光。

  私企偏爱工伤保险

  昨天到现场咨询的除市民外,还有200多家私企老板。他们咨询的重点则是工伤保险。

  大渡口区一私企老板徐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顾不上这些问题,但她一直想为职工购买一份工伤保险。因为前不久,工厂出了事,自己不仅赔了时间,还花了几万元的医疗费。

  经过详细咨询后,徐女士当即表示为职工参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