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生不系安全带遇车祸的士全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3:47 重庆晨报
女生不系安全带遇车祸的士全赔(图)
  坐出租车不系安全带,若遭遇车祸可能引发法律纠纷。本报记者甘侠义摄核心提示

  出租车已是都市生活离不开的交通工具。坐上副驾驶座忘了系安全带,一旦遇上交通事故,这乘客是否自己也有部分责任?

  读完本期“周末说法”的案例,或许能给你提个醒,坐车别忘系安全带,即使你可能获得车方全赔,但打起官司来的确“又费马达又费电”。

  本报讯乘坐出租车时没系安全带,司机又驾车占道行驶遭遇撞车,乘客位上的高二女生面部受伤,这车祸咋赔?出租车方认为女生自己有责,但近日沙坪坝区法院一审判决:出租车方赔偿女生各种损失。

  女生打的受伤休学

  去年8月20日上午,四川外语学院附属双语学校高二女生王静(化名),乘坐渝A523XX出租车,前往家住沙坪坝一同学家玩。

  的士行至沙滨路路口时,与另一辆车迎面相撞,王静受伤。市公安局交管局作出交通事故认定:出租车越线占道行驶,负事故全部责任,原告王静不负责任。

  车祸后,王静仍不能正常到校上课,只好休学一年养病。

  车方有责赔近4万

  王静向出租车索赔。但司机和出租车公司都认为,王静乘车时,司机几次提醒她要系安全带,但她都无动于衷,因此王本人也应承担一定责任。双方就赔偿金额发生争议,王静父母将出租车公司告上法庭。

  法院审理认为,原告王静是否系安全带,与事故发生无直接因果关系。且被告方未能提供证据以证明“驾驶员已尽告知、提醒系安全带的义务”。因此,认为王静应承担一定责任的辩解理由,法院未予采信。

  最后,法院判出租车公司赔偿王静医疗费、面部瘢痕整复费、义齿安装等费用共计近4万元。系好安全带免得打官司

  本案中,原被告双方争论的一个焦点是:王静没系安全带,是否自己应担责任?但判决结果,对的哥和乘客,都应具有参考意义。如果当初王静系了安全带,那么或许就用不着一场官司劳神费力了,双方爽爽快快赔付、获偿就了事。

  事后,重庆静升律师事务所熊律师发表看法称,乘客上车时,出租车驾驶员的确有义务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同时,出于安全考虑,乘客也应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

  而重庆联纵律师事务所封燕律师认为,的哥的姐提醒后,乘客仍坚持不系安全带,若遇了车祸,那么出租车方可适当减少赔偿责任。封律师还认为,乘客一上车,便与车方达成了道路运输合同。乘客一旦受伤,可以向出租车方索赔。

  正道行车被撞伤

  获赔精神损害费

  本报讯(记者文创)占道行驶引发车祸,正道行车的驾驶员一家3口受伤后,将对方司机及公司等四被告告上法庭,除索赔医疗费外,还要求赔偿精神损害费。近日,九龙坡区法院主张了这一要求,除了判赔医疗费、误工费外,还判决被告赔偿精神损害费2000元。

  经审理查明,去年2月8日,陈明(化名)驾驶渝A19388车由二郎开往水碾。行至九龙坡区法院时,因采取措施不当,车越过中心线驶入左边车道,与蒋林(化名)驾驶的车相撞。蒋林及随车的女儿、岳父三人受伤。

  蒋林遂状告肇事司机陈明、重庆市公路运输(集团)公司等四被告,要求赔偿住院医疗费、误工费等,并索赔精神损害费共计1万元。

  法院认为,车祸客观上使蒋林整个家庭处于一种非正常状态,对家庭成员精神方面造成了一定程度损害,结合3名伤者的受伤程度,主张酌情予以考虑。

  本栏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周睿实习生周秦采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