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报"下跪市长"李玉春一审仍被判五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3:48 重庆晨报
举报"下跪市长"李玉春一审仍被判五年(组图)
  李玉春2005年2月13日自杀未遂。图为李当日在德州市人民医院。
举报"下跪市长"李玉春一审仍被判五年(组图)
  李信当天一进楼道内就给李玉春下跪,哀求其不将他的事情透露出去。郎清相供图辩护律师称法院没有考虑李玉春的举报立功行为

  本报讯(特约记者郎清相)因举报山东济宁“下跪副市长”李信,使公众开始对举报人李玉春的命运备加关注。2004年6月23日被山东省警方正式宣布拘留,并以涉嫌“包庇罪”被逮捕,后经山东警方的补充侦查罪名变成了“窝藏罪”。

  2005年1月5日,李玉春涉嫌“窝藏罪”在山东临邑县法院审理,5月25日,一审法院对李玉春下发判决书:被告人李玉春窝藏重大刑事犯罪分子,属性质严重,判处有期徒刑5年。

  被告人李玉春和辩护律师不服判决,认为法院在判决过程中没有对被告人有利证据重视,而且丝毫没有考虑被告人举报“下跪市长”有立功表现,且没有事实证据证明李玉春有窝藏罪,一审法院判处五年有期徒刑显然量刑过重。辩护律师靳学孔和李玉春已决定向德州市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李玉春三次自杀未遂

  一审开庭后,李玉春因感觉到无望,在春节期间先后三次自杀未遂。李玉春说,我前后一共自杀了三次,其中包括吃铁丝、吃安定药片和上吊。

  2005年2月13日,大年初五,李玉春对一位挚友说,“我连续12天绝食,我不想活了,我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出去,我现在德州市医院病房输液”,“我没罪,我要出去,我想我妈妈”。

  2005年5月25日,临邑县法院通知李玉春辩护律师靳学孔说,案件已判,判决书已寄给你,李玉春被判5年有期徒刑。

  不知是巧合还是另外原因,此前两天的5月23日,“下跪市长”李信案在潍坊市奎文区法院审理,李信认罪态度较好。

  举报“下跪市长”的后果

  案发前,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李信通过关系与李玉春合作在上海开办了一家公司,后来李玉春发现李信先后将几百万来路不明的资金汇给公司然后再转走,期间李玉春要求退出,遭到李信软硬兼施拒绝。

  从2003年2月开始,李玉春便开始向山东省纪委、省公安厅、中纪委、以及“两高”等相关部门进行实名举报,其间李信曾伙同其他人绑架、殴打李玉春。并开出100万元“封口费”给李玉春,李玉春拍下了丑态百露的“下跪市长”照片。

  为索要“下跪市长”照片,2003年10月21日,双方约好在临邑县广场小区交换照片底片,李信指使的5名打手与李玉春弟弟李登峰发生打斗,李登峰打斗中将其中一人扎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期间,李登峰曾从其姐姐李玉春处拿3万元到上海。

  同年11月3日,犯罪嫌疑人李登峰被山东警方抓捕归案。一审判处李登峰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李不服判决并提出上诉。

  在继续举报“下跪市长”的同时,2004年6月23日,李玉春因涉嫌“包庇罪”被山东拘留并予以逮捕。次日,“下跪市长”李信被双规。

  “窝藏罪缺少直接证据”

  一审开庭审理期间,被告人李玉春和辩护律师靳学孔均要求原、被告双方厉害关系当事人出庭作证,但法庭上只是出现了有关证人的证词。李玉春辩护律师靳学孔说,且证词之间相互矛盾,其一是李登峰供述其从李玉春处拿3万元现金,李玉春已知晓李登峰杀人。但第二次李登峰供述是从其姐李玉春处拿钱去上海“做生意”,李玉春并不知情。

  辩护律师靳学孔说,法院以窝藏罪判处李玉春有期徒刑5年,缺少直接证明其窝藏的证据。同时,一审法院也无法排除无罪证据和合理怀疑。

  “没有考虑立功情节”

  2004年6月24日,“下跪市长”李信被双规。同年7月26日,李信被逮捕。

  检察机关查明:济宁市原副市长兼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信利用职权,多次收受、索要贿赂达400余万元,挪用公款300余万元。

  “举报‘下跪市长’的李玉春有立功表现情节”,辩护律师靳学孔介绍说,李玉春被逮捕后,山东省检察院先后三次从李玉春处取得了李信受贿、挪用公款的材料,其中一次调查时间长达10天。同时,李玉春在被捕先后,一直在向山东省纪委、省公安厅、中纪委、以及“两高”等相关部门进行实名举报李信的违法犯罪行为。

  但一审判决书上,只字没有提到李玉春举报李信的一点内容。“不管如何,李玉春是举报‘下跪市长’的,有立功表现情节”,辩护律师靳学孔说。

  “李信判决将影响李玉春的量刑”

  靳学孔分析说,如果公诉机关有直接证据证明李玉春犯罪,那么李玉春举报“下跪市长”李信的立功表现算不算,法院在判决时应该考虑在内。同时,李信案的判决结果也将影响李玉春的量刑,如果李信被判无期,李玉春属于重大立功表现;如果李信是有期判决结果,李玉春只能属于立功表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