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猕猴桃“大手笔”情钟蒲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钟蓓廉钢) 昨日,我市目前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项目,也是蒲江至今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2亿美元的猕猴桃生产加工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蒲江。据了解,中国有三个省份最适合种植猕猴桃——四川、湖北和云南,而四川适宜种植的地区很多,该项目缘何落户蒲江?用蒲江县委书记张俊国的话说,没有土地整理,这个项目根本不可能落户蒲
江。据悉,土地整理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中提高统筹水平的有效手段,将全面推广。

  土地整理全省创举

  在位于蒲江县复兴乡项目首期种植用地,记者看到,连成一片的土地已准备就绪,只等种苗下地了。而半年前,这里由于地处大小五面山之间,荒坡地较多,土地高低不平且零碎,交通条件差,水利设施亟待完善。去年10月,在省、市国土部门的支持下,我市第一次大规模的土地整理项目在复兴乡拉开了序幕。这一项目涉及5个行政村1560户农户5096人,面积1554.16公顷,总投资5400多万元,其中社会资金达3000多万元,这在全省都是一个创举。

  项目解决千人就业

  通过利用土地开发、宅基地复垦、坡改梯、田块平整归并、下湿田改造等土地整理方式,目前,复兴乡新增耕地3796.35亩,电、路、沼气池、绿地、体育、文化、卫生等设施统一配套,聚集农户412户1522人。

  据了解,新西兰猕猴桃项目分布在复兴、大兴等四个乡镇的1.5万亩的种植基地,都是各乡镇经过整理的土地。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就业的渠道也宽了。整个基地建成后,新西兰猕猴桃项目将吸纳1500名农民就业。农民李启康笑着说:“土地整理,我们农民拥护!”

  相·关·链·接

  可能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有着“水果之王”美誉的猕猴桃是“洋水果”,而事实上,她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水果,大约100年前“远嫁”到新西兰,喜好食猕猴桃的新西兰人去年还专门举行了猕猴桃“登陆”100周年纪念活动。对此次在蒲江大规模生产加工,专程从新西兰赶来参加项目签字仪式的新西兰猕猴桃局主席克瑞·格林利兹幽默地称之为“远嫁百年的女儿回到了娘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