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升农业“造血”功能——射洪实施工业反哺农业战略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6: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蔡立春邹天双本报记者王欢

  “就这样定了!回村里去!”半年前的一个晚上,已在城里打拼了10多年的射洪县瞿河乡桅杆村人邓为茂,突然对家人宣布一个决定:把新买的房子退掉,回村办养猪场。半年过去,养猪场已发展到年出栏生猪100多头的规模,半年净挣上万元。“当初是县里对农业的扶持政策让我下决心回乡做个新型农民,如今,我深深感到决定是正确的。县委、县政府对农业的助推
力度让我看到致富的希望!”邓为茂说。

  看到希望的岂止邓为茂一人。农业生机在每个射洪人眼前展现:20多家龙头企业陆续崛起;全县农村种、养、加、运、服等大户4500户;各类农村合作组织230多个;5万亩优质稻基地、5万亩蚕桑基地……各类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全县农户12万余户,带动面达50%,农民人均增收413元,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生机何来?“从被定为丘区示范县起,我们就意识到,要统筹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实行‘工业反哺农业’,这也是建设和谐射洪的要求。”射洪县县委书记何大海说。

  反哺,从哪入手?射洪人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骨,以产业支持为筋,着力提升农业的自身“造血”功能。

  基础建设方向:“三农”

  “射洪到蓬溪的县级公路射洪段改建工

  程要追加投资157万元。”近日里,这一消息令人关注。当追加投资的项目清单公之于众时,反对意见消失了。

  翻看清单,这条原来只是连接两县的公路,新改建计划中添加了不少新东西:将与该路连接的通乡通村通社的32处道路接长50-150米,宽3-5米,均建成油路,计划追加投资70万元;为解决沿途群众行路、耕田种地的不便,在沿线增设便民石砌梯道65处,计划追加投资20万元;为满足公路排水和沿途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新增涵洞80延米,农灌水沟900米,计划投资25万元……无一不为沿途农民着想,无一不与方便农业生产相关。

  路的变化折射着射洪决策者们思路的改变: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应以服务“三农”为方向。

  思路决定行动,自2004年以来,射洪近千万元(不包含上级项目资金)投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大力实施农村“六通”工程:路通、水通、气通、电通、电话通、光纤电视通。

  目前,首批启动六通工程的36个村已修建通户水泥路68公里,通乡、通村水泥路100公里;新建各类水利工程1790处,恢复改善灌面9万亩、新增有效灌面1.2万亩,实施集雨集灌和红层找水项目,新建蓄水池101口,卫生水井5110口,新增节水灌面3.2万亩,新建沼气池8150口。

  邓为茂所在的桅杆村是首批实施六通工程的村之一,“你看,路是水泥路、水是自来水、日子过得跟城里没啥区别。”邓为茂笑呵呵地说:“现在养猪可方便了,有水有电,猪粪直接进沼气池,再不用挑水担粪搞一身,卖猪时,一个电话,猪贩子便把车开到家门口。”

  如今,该村新发展年出栏在50头生猪以上的养猪户15户,养鸭大户2户、养羊大户2户,20多户村民成为贩卖水果、仔猪等的农村经纪人……支农资金使用:效率

  站在近千平方米的厂房前,望着不停运转的机器,周利群有一种成就感,由他一手创办的利群榨菜厂如今已成为当地知名的龙头企业,生产基地遍及射洪8个乡镇,带动了8000多户农户。

  然而半年前,周利群却难见笑容:原料供应跟不上,想扩大榨菜生产基地,但流动资金不足,向银行贷款,由于厂房是租用的,没有抵押物。周利群愁得好几天没睡好觉。就在这时,他获悉,射洪县财政出资成立一家助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专门向当地农村规模化的种养业和农副产品、畜禽产品加工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能有这样的好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周利群提出申请。“嘿,担保公司效率可高了,立刻到我的厂里、生产基地调查发展前景、带动农户增收情况。不到一星期,我就拿到20万贷款!”周利群回忆,拿到20万元后,又四处筹措资金,共筹得100万元,与8000名农民签订订单,基地规模从4000亩扩大到1万亩,如今基地农户人均增收400多元。

  这家由县财政投资200万元创办的助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近一年先后为11家龙头企业、37户种养大户提供担保,贷款总额达2100万元,由此间接带动10多万户加入到农业产业化的链条中,财政投入的200万元带来10多倍的效应……

  助农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和运作,体现着射洪工业反哺农业的又一个思路:工业反哺农业不仅是要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直接财政支出,更要注重提升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率,达到支持一点,发展一片的效果。

  纵观射洪近来的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方向,无不印证着这种思路:

  ———合理调配扶贫贴息贷款向龙头企业倾斜,108万的政府财政贴息刺激18家龙头企业,40户农业大户贷款3800万元投入扩大生产规模。

  ———每年拿出近20万元,重奖年产值500万元以上,带动农户500户以上的龙头企业;20万重奖年发展20名以上会员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

  ———从2004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70万元用于生猪品种改良补贴,如今该县年出栏外三元商品猪已达40万头。

  …………

  犹如巧妇织布,每一次创新、每一项举措,一针一线织出射洪农业发展的锦绣蓝图:今年底全县农民再增收400元,培植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1户,新发展壮大农村专业合作组织70个,10年后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