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药品加价三大实惠 沈阳医院一年让利两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6:29 东北新闻网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让千家万户头疼的事。“现在,卫生部已经基本决定,要取消药品加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日前透露了卫生部即将推出的这一重大决策后,5月25日,记者请沈阳市卫生部门算了一笔账,如果取消医院现行的对药品15%的加价率,仅沈阳的省属和市属近30家大医院就将向患者让利两个亿。

  实惠一:削去加价的明利

  市卫生局计财处算了这样一笔账,市属18家医院加上妇幼保健所和市急救中心,按照2004年药品总收入计算,可以向百姓让利8200万元。如果再加上在沈阳的省属的10家医院,就可以向百姓让利两个亿以上。如果把部队、企业、区属等医院全算上,这将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辽宁省人民医院院长董齐说,按照取消15%的加价率计算,仅省医院就让利1000多万元。

  实惠二:将会减少高价药

  除可以看到的实惠外,还有一笔是不能精确算出数字的实惠。

  辽宁省人民医院院长董齐说,按照现在医院药品的加价方法,卖价格高的药品医院受益就大。掏良心说,作为医院的领导者,虽然也都在加大力度降低药品的价格,但是,不能不考虑医院的经济收入。医院药品执行零加价以后,医院无论是购进贵药还是购进便宜的药品,都同医院的经济收入不挂钩了,在同样疗效的药品中,当然是会购进同效低价的药品了,无形中还会给患者带来一些实惠。

  实惠三:减少大处方及回扣

  “产药的不如卖药的,卖药的不如开药的。”说的是药品中间环节利润高、许多医生靠开高价药或大处方捞回扣的现象。( 时代商报张加汲)[编辑: 钱文胜]1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李继光也告诉记者,“医院曾想过很多办法制止大处方和回扣,例如,发现医生收取回扣,当即对其进行处罚,并把给医生‘回扣’的医药企业清除,还采取掐‘药尖’的方法,即在一段时间内对医院的用药进行统计,发现价格相对较高,用量较大的品种,暂时把其清出医院等,但都是治标不治本。”

  如果取消了医院药品加价,这种现象能制止吗?一位从事多年医疗服务的老院长说,医院从进药到医生用药同医院的经济利益不挂钩,使用同质低价的药品会越来越多,价格较低的药品,中间环节利润也相对低,中间商没有较大的利润,也就拿不出给医生回扣的费用。这样不仅老百姓能得到实惠,对医院管理者也是一件好事。(时代商报张加汲) [编辑: 钱文胜]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