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产工艺不允许使用杂木 收购环节严拒天然林木金海严防天然林木流入浆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7:5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金海浆厂在生产中会不会使用来自天然林的木材?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该厂生产工艺不允许使用杂木原料,而且原料储备充足,加之其它拒收天然林木的措施,使企业使用天然林木造浆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金海浆厂每年需要木材原料约400万吨,而它目前在海南的造林面积只有97万亩,按4年至5年一个轮伐期来算,远远不能满足原料需求。而原料不足将是企业生存的致命问题,危
急之际,浆厂会不会收购天然林木来维持生产?

  对此,金海生产管理部协理李锋告诉记者,浆厂本身的生产工艺要求选用的必须是优质、均匀的木片原料,杂木片的掺入必然会影响产品质量的均匀和稳定。所以在生产过程中,工艺上就不允许杂木原材料的进入。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金光在中国的广西、云南和海南等地已累计造林300多万亩。金海浆厂的木材原料,部分来自在海南的自营林,部分从广东、广西收购,还有部分则是从印尼等国家进口的木片。目前,浆厂的备产原料基本维持在140万吨左右,足够3—4个月的生产需要,不存在原料短缺问题。

  李锋说,任何破坏环境的厂家的产品,在世界各地都会遭到环保抵制和环保壁垒,作为世界造纸业十强之一的金光,不会拿自己的声誉和发展前景做赌注。

  为了严防天然林木流入,金海浆厂严格控制木材的收购环节。在和木片供应商签订的购销合同中,要求供应商必须标明木片原产地,并提供由供应国农业部、农业合作社签发的植物检验检疫证明原件及副本。同时,在合同保证条款中规定:卖方保证所提供的木材不是来自于天然林。否则,如果该批次木材被原产地(国)或国际环保组织认定为来自天然林,买方(金海浆厂)有权拒绝提货和解除合同,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法律责任均由卖方承担。

  2004年12月2日,他们向社会郑重宣布,金海浆厂禁止采购来自于原始森林的木材,在自己的木材供应链中剔除任何来自于已被确认为高保护价值森林的热带雨林的木材。据悉,这是国内第一个向社会作出如此公开承诺的制浆造纸企业。

  今年,金海还向全体木材供应商下达了《拒收天然杂木林之木片的通知》,进一步阐明了绝不收购天然杂木林木片、不得将杂木片或不同树种的混合木片送进金海浆厂的立场。

  作者:叶健升

  (来源:海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