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藏一份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9:13 南方日报

  林桢武

  朋友江送我一个民国时期的青花瓷杯,颇为奇特。杯上抄录了一封信:“佩荪表弟:你牵记我么,我在这里很牵记你,表弟!我听得你曾经和别人说,要同我常常聚在一处,那么你何不到我的学校里读书,一则可以朝夕相见,二则可以研究学问,岂不是一举两得么?表兄永年,一八,九,十”,后面题了书写时间“民国廿三年秋月廿六日书”。杯上还画了一
幅图,一对小兄弟背着书包正走向校门,校门上依稀写着“××国民警校”。杯底还有“晴挹山庄存”的字样。

  从这些迹象可以知道,这是“表弟”为怀念“表兄”而特制的纪念瓷杯。做这个杯时距离当时写信的时间已有16年。表弟有没有跟表兄一起读警校不得而知,画中情形也不排除是一种想象。然而,这封信对表弟必定在人生上有过影响,要不怎么会在过了若干年后,竟对这封简短的信如此珍重呢?以纪念杯的形式录下这封信,放置于“山庄”中,朝夕相对,这份情感的分量可想而知。表弟在做这个杯时,怀想十几年前的往事,该是多么的感慨。珍藏这个杯,也便珍藏了一份真情。我和朋友都不由为表弟的这一行为所感动。尽管这个杯做得并不精美,字也写得随意,可看出是当事者亲手所为,而非专门请工匠绘制,是没有多少艺术价值可言的,相信大多数收藏家都不会感兴趣,但其间却浓缩了人世间的一则佳话,这也是朋友看上它的原因。我赞赏朋友的眼光,这个了不起的杯,对于一位有生活品味的人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收藏价值。试想一个漠视真情的人,一个对人情冷暖没有多少体察的人,会留意这些东西吗?朋友把这个杯转赠给我,也有着某些意味。面对这个杯,难道我们对于人际关系的评判不会有所感触?

  有时我想,从什么时候起我已再没有用心地给别人写过书信,或者说,在那些书信中已减弱了感情的含金量,而仅仅成为情况通报,把书信谈化为一种“实用”的文体。发个邮件,或手机信息,让那更有效表达情绪的手迹下岗,把别人的邮件(或称信件)当成快餐盒丢进垃圾桶。在没有手书的时代,谁会想到这些信件会成为收藏品呢?

  有时候,人容易对某种真挚的情感失去知觉,从而造成对感情的冷漠或伤害。曾经有一位作家朋友对我说,他在旧书摊上时常见到赠书的签名本,很是愤慨,导致了他自己送人的书不敢签名。当然,让这些赠书流向旧书摊也许有诸多原因,但如果把人家带有签字的赠书当废品处理掉,那就有点不妥了,起码是对感情的不尊重。在书画交易市场中,不也常常可以看到,那些尚活着的名家,其下了双款送人的作品,照样在流通吗?只要有好的价钱,管得那么多,卖掉好了。人间的种种情意,将转化为商品,为金钱所强暴,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朋友送我的这个瓷杯,设想当年在“表弟”的手中该是怎样重要的情感依托,它如何辗转到了我的手中,不得而知。我珍藏它,因为它浓缩了人世间的一段真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