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人念对姓名字典查不到音 姓氏特殊引来困扰连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9:21 江南晚报

  本报北京消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前两天,先生去办理汽车驾照年审,却因为自己的姓氏特殊电脑打不出来而无法正常办理。不仅如此,由于他的姓读音特殊,字典里也查不到,从来没有人准确读出过他的姓名。

  25日,先生到怀柔车管站办理驾照年审,没想到由于自己的姓氏比较特殊,工作人员打不出来而无法正常办理。

  无奈之下,他只好到车管站的上级单位京顺车管所用手写处理的方式办理了年审。

  这样的事情先生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了,他自己的所有证件,包括身份证、户口本等所有填写姓名的位置都只能用手写代替电脑录入。不仅如此,他在北京的24年来从来没有人能够第一次就准确念出他的姓氏,不是念成ge(格音),就是念成he(禾音),每次他都要不厌其烦的给人家解释。不过最让先生不解的是,就连字典上也没有这个字的xia(夏音)。

  记者昨天翻查了上海辞书出版社1989年版的《辞海》,上面对这个字的解释是:,阁(阁)的异体字;合的繁体字。只有在“阁”ge(格音)的释义中有“姓”的释义。在商务印书馆2002年增补本的《现代汉语词典》上,字ge(格音)释义中有“姓”的解释,但是仍然没有xia(夏音)的读音解释。

  据先生介绍说,他的老家是湖北随州。那里有一个名叫“府河镇”的地方几乎所有人都是姓的。据传说,他的先祖曾是朝廷忠臣,因受奸臣诬陷逃亡在外,隐姓埋名,把自己的姓氏改为了xia(夏音)。于是祖祖辈辈就这样一直延续下来了。好在以往都是手书姓名,这种麻烦还不突出,但是现在到了电脑录入的时代,很多事情都会因此变得麻烦起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