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爱心之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9:30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老宋

  台文新是不幸的,这个8岁的孩子自从两年前被母亲遗弃在火车站后,就再也没有回到那个原本属于他的家,可怜的他甚至不能说出所在的省份;台文新又是幸运的,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将他送到救助站,在度过一年零七个月后,好心的贾女士通过《寄养协议》将他收养。

  然而,问题随之出现,没有户口、没有学籍、没有家、没有任何社会必需的身份和资格,已到上学年龄的他不得不暂时接受救助站老师的教育。而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当前的问题是尽快找到他的生身父母,这也是小文新最大的心愿。

  小文新的父母,你们在哪啊?而在全国范围内,类似的呼唤当不在少数。据民政部公布的数字,全国范围内的流浪儿童至少有15万。这些儿童流浪的原因颇为复杂,家庭破裂、教育不当、生活贫困,造成许多孩子离家出走,当然,还有因故与家人失散和被家人遗弃的孩子。

  这些孩子流浪街头,失学、打架、小偷小摸乃至发展到犯罪,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一部分孩子被救助中心收留,但救助中心毕竟能力有限且不是孩子们最好的归宿,而像贾女士那样的志愿者收养的类家庭模式,又遇到了棘手的教育问题。

  茫茫人海,如何找寻那些流浪孩子的家人呢?

  想到了网络。如果建立一套流浪儿回家体系,建立一个专门寻找失踪儿童的网站,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信息共享,会不会是一种破解方法呢?救助中心或其他单位和个人将流浪儿童的个人资料上传到网站,供那些失去孩子的家人们查阅;那些家人们也可以将自己孩子的信息上传,以获取知情人提供的线索。

  考虑到大多数流浪儿童来自贫困地区或贫困家庭,可能没条件上网,但可以通过当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帮助来实现。

  考虑到拐卖儿童案件时有发生,而流浪人员也不仅仅是儿童,建立一个知情人提供信息的网络,其必要性就无可怀疑了。

  链接 4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