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租屋屋主逃税将受重罚 租屋前应查计生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9:33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将对大型小区进行出租屋摸查,只要屋主靠房屋有收入的都要交税

  新快报讯 (记者 张琳 通讯员刘火燕耿海伦)昨天,广州市各部门联合办了《广州市房屋租凭管理规定》宣传咨询活动。期间,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已对部分出租房屋但又瞒报逃税的出租屋住进行了重罚。下一步,将联合物业管理公司,对大型小区内的出租房屋进行检查、摸底。

  出租屋主逃税被罚3万咨询会上,许多市民都询问了出租屋纳税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是否属于纳税范围:“我的屋子是借给朋友住,每个月只是象征地收三四百元费用,也要交税吗?”“亲戚住在我的房屋也要交税?”对此,广州市地税局的工作人员的答案是:只要从中有收入的都要交税!目前广州市已对全市出租屋进行了摸底调查。据称,目前出租屋主逃税的现象在大型小区里比较突出,尤其是一些出租屋主还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与出租者协商好,以朋友或亲戚暂住的形式瞒报就可以逃税。对此,广州市将联合物业管理公司,对各小区的出租屋情况进行调查,如果居住者非业主,且业主有因此而得到的金钱收入但一直没有申报、纳税的,都要追究业主责任,并加以重罚。据悉,不久前,海珠区一位出租屋主就被处罚,滞纳金和罚款加起来达到3万元!

  新发照企业不得入驻住宅楼按照规定,公司是不得把办公室设在住宅楼内的。对此,咨询现场的市民们有两派意见———“我家那层楼有两家公司,每天人来人往,吵得很。而且人杂,不安全。政府应采取措施,早点把这些公司赶出去!”家住天河岗顶的吴婆婆非常激动,她的话也得到很多市民的支持。但两位公司设在广州大道中某住宅楼里的年轻创业者却苦着脸说:“我们的公司刚刚起步,资金很少,如果硬要我们从住宅楼搬到商务楼,租金就要从现在的每月3000元涨到7000元以上,管理费也要贵一倍以上。公司肯定要倒闭!”而且,他还反映,一些商务楼宇得知了政府这个政策后,马上又提高了租金,令小企业不堪重负。对于这两方意见,广州市工商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理解。他称,虽然广州市已明文规定住宅楼内不得设公司,但是,由于市内的商业用途建筑远远不够,无法承载为数众多的公司,如果立刻执行此规定,可能会使广州的经济产生震荡。因此,市里的精神是,新成立的企业必须到商业用途的场地办公,旧企业暂时不用迁出,但是不得新迁入或转移到住宅楼内。

  租屋前应查计生证明“我把房子租给别人,不可能要拉着她去做B超,看有没有怀孕。万一她超生,又要我负责,这怎么办?”专程从白云区赶来的朱先生道出了很多出租屋主的烦恼。对此,广州市汉动人口计生管理办公室的有关人士指了路:在租屋时,可以让已婚的租客出示《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或《计划生育服务证》,再拿到街道或居民验证,以防超生户租用。而且,如果发现有违反计划生育的可疑行动,出租屋主可以向街道计生部门通报,交给他们去解决。(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