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数班为何禁而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9:3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万润龙

      记者在采访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和杨乐先生时,他俩不约而同地谈及了同一话题——奥数,而且观点完全一致:奥数培养不出数学家,不赞成中国以“奥数”的形式培养学生。

      随着有识之士叫停奥数呼声的日趋强烈,一些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开始采取措施,或下达行政指令停办奥数班,或在升学、评优等过程中取消将奥数得分列入加分因素的规定。一时间,奥数热开始降温,许多被奥数整得疲惫不堪的学生和家长如释重负。

      然而,在全社会为奥数的降温叫好的时候,却有人为奥数的没落鸣不平。日前,有某奥数学校的校长通过北京某报发出抱怨,认为叫停奥数不能一刀切,表示对叫停奥数感到遗憾。一些奥数班并不理会专家和社会的呼声,照样开办奥数班,举办与奥数相关的各类考试或竞赛。一些学校在上级主管部门叫停奥数班之后,开始变换办班名称招收学员。

      杨乐:奥数已经成为一门产业

      奥数班为何禁而不止,举办奥数班的人员为何如此热衷于奥数教学,难道真如他们所说,“是为了发现数学天才,培养未来的数学家”?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著名数学家杨乐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奥数热不可能一下子就停下来,因为奥数已经成为一门产业,已经形成一个奥数产业的既得利益群体。他们中有些人的收入,远远超过两院院士的收入,怎会甘心将这个生财之门关闭?

      奥数产业的形成自然有我国教育体制上的弊端。一些学校将奥数成绩列入升学的加分条件,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将奥数得奖作为学校评优的因素,而许多家长送孩子上奥数班则是将其作为孩子上重点中学或大学的“敲门砖”。正是这种人为的认知设定,使奥数成为一种商业行为,失去了其创办时的初衷。

      专家:只有5%孩子适合学奥数

      专家认为,只有5%的孩子适合学奥数,因为他们本身对数学感兴趣,其它学科也学得轻松,有剩余能力和时间,而大多数孩子能完成规定的课程就不错了。丘成桐告诉记者,他近年来带的学生中有中国的学生,其中就有“奥数”金牌得主,但他们根本就不符合丘教授的要求。

      有专家为奥数列了三条罪状:商业因素过于浓厚;导致校长不正确的政绩观,扰乱数学等学科的正常教学秩序,很多校长和老师一味向学生灌输数学、物理等个别学科的技巧性,对数学及其他学科的正常教学带来很大影响;强训练扼杀了孩子兴趣,许多学生靠奥赛获奖保送上了大学,却拒绝选择数学或物理学科,而选了其他专业,他们已经厌倦数学。

      虽然专家们反对僵化的奥数训练,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情愿或不情愿地把孩子送进奥数班,最主要的原因,是认为奥数成绩对孩子的升学大有益处。

      业内人士:奥数班是快速暴富之道

      有业内人士戏称,“奥数班是摇钱树。”办奥数班是快速暴富之道,塞鼓了一大批人的钱袋,编教材的、印教材的、卖教材的、发广告的、讲课的、办班的……都可以在摇钱树下“圈钱”。

      记者在网上发现了数以万计的“奥数”网站,奥数的收费标准一目了然。其中某奥数班的收费标准如下:共18讲,每讲3小时共72课时,学费1520元,内部教材每册40元,报名测试费10元。

      如今,各类竞赛参考书层出不穷,如果从一年级到高中每学期买上两三本参考书,花费也将达数千元。

      畸形的奥数教学滋生出畸形的奥数产业,许多人靠这个产业获取高额利润,并乐意为这一产业推波助澜。但这一产业毕竟不是正道。如今,北京、广东、河北、浙江、上海等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已明确规定:停止举办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然而,若要奥数热彻底降温,则必须截断奥数的产业链。这又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比如工商部门核查奥数班是否经过经营性登记,税务部门核查获利者是否纳税,教育行政部门核查办班人员的资格,出版主管部门核查奥数教材是否违法出版,审计部门审计有关教育机构以往的奥数班收入,等等。只有截断了产业链,依法管理、处置奥数产业,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一畸形的产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