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级女声”:造星游戏冲击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交流缘由

  “2005快乐中国超级女声”正在国内风起云涌。继武汉、杭州等选拔之后,成都唱区选拔活动创造了该节目诞生以来最大的媒体讨论风波。有报道称,数万女生从四面八方赶来报名,报名现场几乎天天能看到长达两三公里的长队。其中,在校中小学生竟然占了80%,甚至有高三女生拿着复习资料排队,还有很大一部分是逃课来报名的。

  这篇关于女学生逃课参加比赛的报道,引起各界人士争论。大多意见是批评女学生们逃学参赛、浓妆艳抹,批评主办单位乘机敛财。但也不乏支持者,他们认为该活动正在实现“快乐诉求”,让怀抱明星梦的学生们多了一条实现梦想的途径。

  无论是褒或贬,毋庸置疑的是,“超级女声”已经成为一个全国的少女运动,并因此吸引了普通大众关注的目光。更有媒体看准这种商机,办起了类似的“选秀”活动。由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主办的浙江本土大型歌手选秀活动“新声夺人”于5月21日正式进入了“海选”阶段。据主办方透露,现在报名的选手人数已经超过了5000人。暂且不论这场“运动”是为参赛者提供圆梦途径,还是为主办者提供敛财机会,其火爆的场面足以引起我们的关注,引发我们的思考……

  ———编者

  石飞

  “超级女声”评选无异于“选美”,参选者无不刻意在打扮装饰上大做文章,清一色的色彩斑斓的脸蛋和五彩缤纷的头发,还有特暴特露的服装与稀奇古怪的饰品,少女的清纯丽质荡然无存。此等折腾,对于女孩们价值观和审美观的形成,恐怕只会产生消极的负面影响。

  2004年,湖南卫视首次推出“超级女声”电视选秀节目,立马被传媒爆炒为“金牌栏目”。今年第二届“更上一层楼”,声势更浩,人气更盛,女生们趋之若鹜,各选区报名者大摆长龙,数以千计万计。许多电视台竞相效法,形成了全国性的“超级女声”狂潮。这种空前盛况说明什么?

  尽管“超级女声”被有些人誉为“女生梦想舞台”,有利于青春女孩展现活力自信,满足兴趣爱好,成就美梦憧憬;更有热衷于此者说,这一造“星”运动,“功在当代,惠泽后世”。其实,这一策划和运作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商家谋求了一个吸引眼球、狂赚钞票的平台。数以千计万计天真烂漫、盲目追风的女生们,则是这个平台的支撑者和商家的赚钱工具。若是成年女性,就另当别论了,但现在被折腾的对象大多是正处于学习阶段的尚不具民事行为能力的孩子,因此其弊端和负面影响则更显而易见。

  弊端之一,张扬“读书无用论”,淡化女生学习兴趣。笔者一个朋友的女儿读初一,仅有12岁,今年也报名参赛了。她和她的妈妈都在电话里说,如果能在比赛获得成功,那就有了终生的资本,再用不着拚命读书了。女孩则说:“苦读十年,不如当个‘超级女声’”,这恐怕也是不少参赛女生的心理写照。

  弊端之二,助长社会浮躁风气,滋长年轻人的投机心理。由于种种原因,社会普遍存在着严重的浮躁气,想一蹴而就、一举成名、一鸣惊人的,各行各业都大有人在。而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积极进取、埋头拼搏的实践却十分稀缺。而“超级女声”狂潮,正在为这种社会浮躁气推波助澜。不管是何种“星”,只要货真价实,都不可能凭空成名。看看古今中外各位歌唱家、艺术精英、体育冠军等“星”级人物,他们的成就和辉煌里面,无不饱含着漫长的时间熬煎、无尽的刻苦心血、难计的勤奋汗水。而被卷入“超级女声”者大多只具备运气和脸蛋,一旦成功,即可光辉灿烂。这无疑严重助长了她们的投机心理,都想来“赌一把”。

  弊端之三,误导畸形心态,危及女生身心健康。评委和受众看重的往往是参赛者的长相,以美丑论英雄。“超级女声”评选无异于“选美”,参选者无不刻意在打扮装饰上大做文章,清一色的色彩斑斓的脸蛋和五彩缤纷的头发,还有特暴特露的服装与稀奇古怪的饰品,少女的清纯丽质荡然无存。此等折腾,对于女孩们价值观和审美观的形成,恐怕只会产生消极的负面影响。

  面对“超级女声”狂潮,一切对孩子们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都不能无动于衷,坐视不管。尤其是学校和家长,应该有针对性地对女生加强正确的教育和引导,使之增强“免疫力”,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影响,把心思集中在读书学习上,健康成长。

  董刚

  就像任何火爆的背后注定存在隐忧一样,“超级女声”也不例外。人们总认为,娱乐也好,成“星”也罢,对年轻人来说都比不上学习更重要。但许多不受高等教育照样一夜成名的事例,却让正统教育尴尬。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超级女声”的选秀“机器”开到哪里,哪里就出现火爆的场面,在“超级女声”的根据地长沙如此,在号称娱乐前沿的广州也是如此,更别说第一次让“超级女声”登陆选秀的成都、杭州了,甚至出现了数万中小学女生逃课报名的场景,让老师和家长惊呼“狼来了”!

  一个纯商业性质的娱乐电视节目,哪里来的这么大的吸引力,恐怕不但主办者湖南卫视没有预料到,就是看到这种火爆场面的我们也都难以相信,简直成了全国的少女运动。“超级女声”之所以如此火爆,不仅仅因为可以上电视露脸,更是因为,“超级女声”的出现让那些做着明星梦的女生有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在这个人人以进入娱乐界为荣的时代,既然有了如此良机,当然要试一试。更何况,在此前,“超级女声”已经有某位女孩子一夜成名了。这样看来,“超级女声”火爆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不过,就像任何火爆的背后注定存在隐忧一样,“超级女声”也不例外。

  从小我们就受着这样的教导:要好好学习,上了大学才可以出人头地。因此,人们总认为,娱乐也好,成“星”也罢,对年轻人来说都比不上学习更重要。但许多不受高等教育照样一夜成名的事例,却让正统教育尴尬:难道教育多年还不如一次比赛作用大?

  作家张爱玲曾经说过,出名要趁早,这句话如今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座右铭。眼看着少年作家一个接一个,娱乐界也接连不断地推出少年偶像。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一举成名,竟然不惜血本全力支持孩子参赛,比如前不久引起全国大争论的台球“神童”丁俊晖,他一句“读书有啥用”招致了多少非议。虽然大多数人指责丁俊晖的观点错误,却难免心里有些艳羡。

  我们不能苛求渴望成名成“星”的孩子们压抑自己的表现欲望,所以不必抱着“狼来了”恐慌,用平常心去看待这次“娱乐风暴”,也许更好些。

  朱四倍

  在多元化的今天,张扬个性、表现自我已经成为个体存在的标志。而“超级女声”恰恰将音乐、娱乐的平民化发挥到极点,参与者无非是在标榜自我罢了,与道德无关,与丑陋无关。

  “超级女声”成为中国式狂欢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以至有人说,“超级女声”已经创造了中国的“审丑”奇迹。但是,综观针对“超级女声”的争论,笔者遗憾地发现,一切声音的发出都是基于猜测得来的,都是局外人的“一相情愿”,我们几乎听不到“超级女声”参与者的声音。

  杰出的匈牙利作曲家、音乐学家和音乐教育家柯达伊说:“音乐应该属于每个人。”我们为什么不从这个立场上看“超级女声”呢?反而动辄拿出话语的“霸权”,对之横加指责。难道仅仅因为其中商业的味道,就要否定其全部吗?其实,我们可以把“超级女声”看作是少女们与音乐接近的一次机会。

  在多元化的今天,张扬个性、表现自我已经成为个体存在的标志。而“超级女声”恰恰将音乐、娱乐的平民化发挥到极点,参与者无非是在标榜自我罢了,与道德无关,与丑陋无关。

  认为“超级女声”是在电视上大规模展示人性中欲望的“丑陋”,实在过于严肃了。“超级女声”仅仅是一种娱乐和游戏,如果用成功与否来衡量“超级女声”参与者的得失,更是偏离了这个“游戏”的主旨。虽然“一次成功不等于一生成功”,但成功的人生,必须从第一次成功开始。更何况,对于“游戏”参与者来说,成功是次要的,过程才是收获。用“成功”来说事,恐怕是局外人的一相情愿了。

  所以,如果不参与,也请不要阻止别人寻求梦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