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官受贿3万美元被判刑7年 狱中沉痛忏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0:19 法制日报

  他,通晓英语、德语、俄语,当过大学教师,担任过国家某部翻译,又曾常驻南部非洲,任使馆的商务二秘,负责中国劳务输出;

  他,吹拉弹唱无所不能,一曲意大利语演绎的《我的太阳》,声情并茂的男高音令闻者无不刮目相看。

  从通常意义上说,他游历广阔,才华横溢,是不折不扣的“人才”。

  然而,如今,他成了一名囚徒。接受采访时他身着蓝色囚服,正在车间里参加手工劳动———缝制足球。身份是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柳林监狱在押的一名罪犯。

  他叫王春(化名),2003年因收受外商3万美金而犯下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犯罪后他求朋友将儿子送回山东老家由年迈的父母抚养读书。

  他从人生的高点一头栽进谷底

  “我的希望全部破灭了,感觉活着对我来说是种负担,”谈起当时被捕的瞬间感受,王春深深地埋下了头。不难看出,从一个受人尊敬的公务员到囚徒,给他带来的精神冲击是多么巨大。“每当深夜从噩梦中惊醒,我都深深悔恨当初的一念之差,毁了美好一切”。

  也就在两年前春暖花开的季节,王春的仕途一路绿灯达到了最佳:国家某部常驻非洲某国使馆的商务二秘,出入有使馆专配高档轿车,活跃于多项商务往来的谈判事务,手中握有上千名商务劳务输出的审批权。

  正是因为每日一笔笔巨大的商务外汇从手中流过,月薪900美金的合法收入就显得十分微薄。王春越来越陷入心理失衡之中。

  终于在一次接受外商的酒宴款待后,借着几分酒醉,王春伸手接下了对方塞给的3万元美金———“只要您以后谈判中松一点口气,不会忘记您的……”

  事隔不久王春探亲回国,从山东老家一到单位,纪委领导就通知要找他谈话,“当时我一下就愣了,紧张地琢磨哪儿出错了?”

  “忐忑不安地走进了纪委办公室,”王春回忆着当时的情况,“不知道怎么了,一进门我就紧张得发抖。在强大思想压力下,我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后来法院开庭时我才知道,即使不交代,我也躲不过去,因为那个外商在达到了自己的商业目的后,转头就举报了我。

  “在法庭上接到判决后,我的感觉就是,一念之差,我的太阳永远落下了。”声音哽咽的他再藏不住心里的愧疚和悔痛。

  做人与做事是人生飞翔的两只翅膀

  “现在想想当初那么艰苦的日子都过来了,却在金钱上栽了跟头……”王春一手端着水杯,一手扶着监舍的铁窗叹息道。

  王春打小生长在红色革命家庭,父亲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功臣,他家教很严。长辈亲人对王春寄予厚望,也一直以他为傲。

  当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王春是上山下乡的同龄人中较早考入高等学府的一批。毕业后当过几年教师,又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公费研究生。他年轻时学习非常用功,无论是在求学期间还是参加工作之后,他一直是学业上的佼佼者、单位里的业务尖子。

  “那时我骨子里有一种知识分子特有的自负,觉得自己是靠本事安身立命的,有艺傍身永远都错不了。再加上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的缘故,感到自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和傲慢,现在看来并不是这样。”

  王春已经两年没有给儿子写信了,上高三的儿子来信说,“爸,儿安,甚好。我不再想去国外,妈妈叫我也不去,我和爷爷一起等您回家……”

  “如果给儿子写信,想说些什么?”我问。

  王春沉吟良久,却避开了我的问题。他说,“刚进监狱那阵子,我彻夜失眠,不想吃东西,个把月下来头发白了一半,身子瘦了一圈。监狱的警官疏导我、帮助我,让我想开了一个道理,人追求财富应该是没错的,我也一样。如果我想挣钱,凭我当时的条件应当不难。我可以脱离公务员的身份,凭借多年工作的人际关系,建立自己的中介公司或是翻译公司,现在也许几个、几十个三万(美金)都挣到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关键是没有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

  “而今,借你记者的笔,真心奉劝将要为官和正在为官的各位:事业再大、仕途再顺利都是国家培养的,非分之想、不义之利切莫伸手。为官———为囚———一步之遥,一墙之隔!”本报记者王宇 通讯员伏启宽

  编辑评说人生的短板

  一块板子坏了,攒了那么久的水,“哗”地一下子全从桶里流光了。那个流传甚广的木桶短板理论,似乎通过王春的人生再次得到了验证。

  健康、才能、财富、德行还有其他的许多,都是构成我们人生木桶的板子。无论你多么才华横溢,无论你的人生如何一路绿灯,你究竟能飞多高、走多远,你桶里的水是多是少,最终还得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这个道理你可以留给自己,也可以告诉你的朋友或者教给你的孩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