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47年未了却的心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0:37 东北新闻网
母亲47年未了却的心愿(组图)
母亲47年未了却的心愿(组图)
母亲47年未了却的心愿(组图)
母亲47年未了却的心愿(组图)
倾诉人:石雪峰 男 59岁 退休

  采访人:本报记者申丽洁

  采访时间:2005年5月16日

  这一天,天色阴郁,雨影婆娑。石雪峰在这遥远而寂寥的微寒中找到我,想说说他47年来未了却的一个心愿。哦不,确切地说,应该是他母亲未了却的心愿。

  今年清明节是石雪峰的母亲去世10周年的纪念日,当他站在坟头为母亲烧纸焚香的时候,除却思念和哀悼,心里更多的是内疚与自责。因为有一件事情,他认为自己没有做好,让母亲抱憾终生,也将会让自己抱憾终生。

  1995年是令我难忘的一年。这一年年初,母亲因吃饭时吞咽困难去医院就诊,没想到竟被诊断为食道癌晚期。由于母亲年事已高,医生建议慎做手术,以治疗为主。病来如山倒,母亲从被诊断为癌症到去世,只有短短三个月时间。

  母亲是个典型的传统中国妇女———低而圆的发髻、小而尖的脚、宽而肥的棉裤、黑色偏襟粗布衫,勤劳、善良、朴实……在我心中,即便穷尽所有形容母亲的词汇,也不足以表达母亲在我心中的地位。

  母亲不爱言语,记忆中,她从未与人争吵过一句,总是颠着小脚悄无声息地在屋里、地里来回劳作。母亲不识字,父亲去得早,她一个人辛辛苦苦把我们兄弟姊妹7个拉扯大,上学、工作、结婚、生子。可是到了该享福的时候,她却早早地去了。

  母亲得病后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这时她开始常常念叨小山。

  小山原名石雪山,是石雪峰的二弟。自从3岁那年被舅舅家抱养后,就改名叫刘建国了。石雪峰是家里的老大,那时他已经12岁了,所以这件事他记得最清楚。

  舅舅当兵转业后把家安在了大连,只是婚后多年还没有孩子。而母亲那时已经有了4个孩子。那年他回老家探亲时,就和母亲商量了一下,把小山给抱走了。

  小山被抱走的第二天,母亲就开始抹眼泪了。一直念叨说小山那么小,到人家家不知道习惯不习惯?有几次正做着饭呢,母亲就突然侧着耳朵紧张地说:“听!是小山在哭呢!嗓子都哭哑了!”其实舅舅家远在一里地以外的水泉沟,根本就听不到。

  又过了两天,母亲红着眼睛把我叫到跟前说:“雪峰,你去舅舅家一趟吧,看看小山怎样了。”我点点头,撒开丫子就往水泉沟去了。

  在石雪峰童年的记忆中,水泉沟是个神话般的地方。树绿得像盆景,水清得像纯净水,鸟儿的啁啾像手机的铃声……总之一切都像假的一样,美得那么不真实。奔跑在世外桃源般的山路上,12岁的石雪峰顾不上欣赏身边的童话世界,他脑子里只有两个字:弟弟!

  巧得很,到舅舅家的时候,正好看到小山一个人在门口的大街上玩。他穿着开裆裤露着小鸡鸡蹲在地上,正抓了一把沙子往嘴里塞。

  “小山!”我赶紧叫了一声,跑过去把他嘴里、手里的沙子抠出来。

  他仰着又是鼻涕又是沙子的小脸,看着我傻笑。

  环顾四周,正是晌午时分,知了在火辣辣的太阳下倦怠地叫着,街上空无一人。

  我顾不上多想,背起小山就往回跑。母亲正在家门口翘首以盼,远远地见我把小山给背来了,赶紧一边用袖子抹眼泪,一边喊着“小山”迎了过来,又是给他擦鼻涕又是给他提裤子,还特意从鸡窝里摸出一个热乎乎的鸡蛋煮了给他吃。

  可是小山看上去好像并不饿,手里攥着那个鸡蛋滚来滚去地当玩具。见到母亲小山也并没有多么悲喜交加,看来他已经习惯了新的环境。只是在我领着他去看我养的兔子时,他才在院子里追逐着一跳一跳的兔子高兴地大叫起来。也难怪,3岁的孩子,懂个啥?

  小山在母亲慈爱的目光中嬉戏了一会儿后,由于担心舅舅家找不到小山着急,石雪峰又慌忙背着小山,悄悄地把他送了回去。可谁能想到,这一别就是37年。

  不久舅舅就带着小山去了大连,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只是在小山结婚的时候,舅舅曾经寄回来一张小山的结婚照。照片上,小山捧着一束塑料花,头靠向爱人,笑得很甜蜜。母亲眯着昏花的老眼看了又看,浑浊的眼睛里闪着晶莹的泪光,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它夹在相框的正中间,挂在墙上。

  由于照片上的小山和我大弟弟长得颇为相像,以致那时每次我带年幼的女儿回老家,女儿都会指着照片说:“看,二叔!”

  这时母亲就会豁着稀疏的牙笑:“不是你二叔,还有一个哩!”

  “还有一个?双胞胎?”女儿糊涂了。

  母亲越发呵呵地笑,那笑里有神秘,有慈爱,也有思念和无奈。

  37年来,这笑一直深深地印在石雪峰心里。他明白,小山一直是母亲的一块心病。作为家里的老大和亲手送走小山的见证人,石雪峰觉得自己有义务再次把小山给“背”回来。这个愿望随着自己为人夫、为人父而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当母亲被诊断为癌症之后,石雪峰觉得自己一刻也不能再等下去了。

  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偶然。1995年春节的一次旅途中,与两个年轻人的邂逅成就了我的梦想。

  ( 新浪-大河报) [编辑: 刘丽莉]1

母亲47年未了却的心愿(组图)
母亲47年未了却的心愿(组图)
母亲47年未了却的心愿(组图)
母亲47年未了却的心愿(组图)
  这是一对新婚夫妇,他们是旅游结婚的。在一个景点,小伙子请我为他们拍合影,我欣然答应了。后来我们就搭成了伴儿。攀谈中,我得知他们是大连人,就问他们知道不知道金州区某厂(这是舅舅留下的唯一一点模糊的信息)。没想到他们说:“我们就是金州区的啊!”

  我激动极了,就把小山的事简单说了一下,问他们能否帮忙打听一下弟弟的情况。他们为这种血脉亲情而感动,表示一定尽力,并相互留了联系方式。

  说真的,当时我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毕竟这么多年过去了,沧海桑田,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可是没想到,一个月后,同事叫住我,说有一个大连的电话找我。我心一跳,赶紧跑过去接。

  是那个小伙子打来的,他首先向我报喜说,我托他找的人他已经找到了。

  “真的?”我一下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

  “可是……”小伙子听起来有点吞吞吐吐。

  “没关系,你照实讲。”我说。

  “被你舅舅知道了。他再三交代,不让我告诉你……”

  原来,舅舅在抱养小山之后不久就有了自己的两个孩子。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告诉过小山他是抱养的,小山也一直以为自己是亲生的。一听说有人打听小山的情况,舅舅急了,他怕多年来努力营造的平静生活会掀起波澜。

  可是,一个母亲想在离开人世前看一眼自己亲生的孩子。这样的要求,应该不算过分吧?我想。

  1995年2月底,石雪峰的母亲病情每况愈下,由于吞咽困难,只能输葡萄糖勉强维持,人瘦得皮包骨头。石雪峰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决定亲自去大连一趟,把小山带回来,让母亲看最后一眼。可是他没有想到,事情远不像他想像的那么简单。小山可不是像当年一样,说背就能背回来了。

  说走就走。正好远在天津的妹妹想让母亲过去住几天,我就开车带母亲一起去了。母亲虽然病重,却依旧像平日一样挺拔,背挺得直直的,一路上竟没有靠一下靠背。还记得车里放的歌是“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母亲听了“嘿嘿”地笑着说:“嗯,这个小胖子唱得就是好!”

  把母亲放在妹妹家后,我就坐船去了大连。按照小伙子给我的地址,我很快就到了某厂家属院。我向看门房的老大爷打听刘建国(小山现在的名字),老大爷一听就点头:“哦,是刘文中(我舅舅的名字)家的大儿子吧?知道!8号楼,去吧!”

  敲开小山的家门,我和里面的人顿时都呆住了。因为我们长得如此相像!尽管他个子要矮得多,但一看就是石家的人:四方脸、大眼睛、高鼻梁、厚嘴唇……

  “小山,还记得我吗?”我激动地问。

  “你是……”面对我的热切,小山更多的是生疏和奇怪。这不怪他,几十年了,又远在外地,谁会告诉他还有我这么个哥哥呢?

  进屋之后,我一五一十地把他的身世说了一遍,最后问他:“还记得吗?当年就是我背着你,把你送到水泉沟的!咱们还一起去看了我养的兔子……”

  小山一直瞪着诧异的眼睛听着,看来他3岁之前的记忆是一片空白。他将信将疑地问:“这都是真的吗,大哥?我不相信!”

  我伸出两只手说:“不信你看,咱俩的手形是不是一模一样?”

  他爱人凑在旁边看,不由叫起来:

  “呀,真是一样!”可小山还是不敢相信:“我怎么会是要的呢?我爸从来没和我说过啊!”

  为了证实情况,石雪峰和小山一起去了同在一个家属院住的舅舅家。可是舅舅看上去对石雪峰这个不速之客并不欢迎,说石雪峰打破了他家的平静和幸福。石雪峰一再解释说,自己没有别的意思,母亲眼看就快不行了,只是希望小山能回家看上一眼,可是舅舅还是很生气。

  我在大连呆了有五天,两天在小山家,两天在舅舅家,一天在街上瞎逛。我明白,自己此行的目的不是来吵架,也绝不是要抢走小山,我只是想完成母亲的一个心愿而已。所以我不能着急,也不能生气,只能心平气和地给舅舅做思想工作。

  在舅舅家的一天,一个邻居过来串门,一进门她就惊呼:“咦,这个人怎么和你家建国长得这么像啊?”我赶紧打圆场说:“外甥像舅舅嘛,总要有一点像的。”

  舅舅那时候已经退休了,人老了,脾气也很倔。他根本不听我解释,只是一再说:过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来打破他家的平静?还说最近身体不太好,再加上生气,需要住院打吊针。我也不敢怠慢,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检查,并买了好多补养品。对老人只能顺着来,万一出个什么事情,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石雪峰叹口气告诉我,说实话,小山的情况看上去并不太好,让他这个当大哥的看了直心酸———小山又低又瘦,刚刚40岁就满口假牙了。小山上学不多,初中毕业就在厂里当起了维修工。那时小山停薪留职自己在干木工活儿,但日子依旧过得紧巴巴的。石雪峰鼓励小山在事业上要敢想敢干,任何事情,只有敢想才有可能成功,还嘱咐了他很多为人处世需要注意的东西,小山都点着头一一答应了。

  那天,舅舅喊住小山让他去门房把自行车推回来,我正好闲着没事,就和小山一起去了。记得那是一辆老式自行车,刹车闸是当时已不多见的倒蹬闸。小山坚持要带着我,我心疼他身板那么瘦小,就说还是我带着你吧。

  蹬着车一边走一边和小山说话,就忘了这是倒蹬闸了。正好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前面冲过来一辆摩托车,紧急中,我使劲捏前面的闸,却不管用,最后“嘭”一下就撞了。我摔倒在地上,膝关节扭伤了,并没有出血,却隐隐作痛。

  这痛来势绵长而细致,一直持续到我从大连返回半个多月才痊愈。可是我心里的痛却终生不能治愈了,因为小山终究没有回来。作为补偿,我只有拿着给小山拍的照片让母亲看。可是照片和真人怎么能一样呢?这些照片一直放在母亲的枕头边,直到最后。

  一个月后,母亲去世了,临死前还叫着小山的名字。( 新浪-大河报) [编辑: 刘丽莉]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