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1: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某位小学校长搞了这样一次调查:现在的孩子们感觉快乐吗?结果发现,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感觉快乐的比例有明显的差别。1至3岁的孩子感觉快乐的占90%;4至6岁的孩子感觉快乐的占80%;7至12岁的孩子感觉快乐的占70%;13到15岁的孩子感觉快乐的只占60%。

  换言之,婴儿的时候很快乐;进了幼儿园不再很快乐;上了小学更加不快乐;到了初
中,就不快乐上加不快乐。如若不信,可以去问那些小学生和中学生:“你们每天都感觉到快乐吗?”笔者保证,摇头的不在少数。

  不快乐的原因是压力。孩子越大,压力就越大。婴儿时几乎个个无忧无虑,而自进了幼儿园,压力就来了。老师教你学写字、学算术、学唱歌、学画画,父母叫你学唐诗、学外语、学钢琴、学跳舞。等到了小学和初中,更有两块“大石头”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一块“石头”是分数排队。谁如果排在队尾,可就惨了。即便排在前边,滋味也不好受,因为无论学校还是家里,都要求你“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再一块“石头”是作业。无论多么累,无论多么想玩,作业都是必须要完成的。

  是谁给了孩子们这么大的压力?中国少儿教育研究专家徐国静认为,次要责任是学校,主要责任是家长。尤其是一些“要强心”太重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承担着“讨债者”、“追赶者”和“鞭打者”的角色,表现出明显的“五怕”焦虑症状:一怕孩子闲着,把孩子的时间占满了才心里踏实;二怕孩子玩耍,一天到晚都想攥在自己手心里;三怕孩子出错,盯着孩子的错误,放大孩子的错误;四怕孩子吃亏,教孩子一些大人的人际交往方法;五怕孩子失败,把考试名次像“紧箍咒”一样套在孩子头上。

  其实,很多父母都对孩子进行过这样的逻辑推理:“如果不努力学习,就取得不了好成绩;取得不了好成绩,就考不上重点高中;考不上重点高中,就考不上重点大学;考不上重点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就过不上幸福生活……”

  但学习成绩是靠施加压力“压”出来的吗?假设一个班有50个孩子,只能有一个考第一名。无论家长如何施压,仍然会有人考第50名。尤其是当孩子不具备这种实力的时候,非要责怪他们“不用功”、“太马虎”,实在是强迫他们了。

  当然,家长并不都如此“不大度”,笔者的一位朋友就曾说:“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做‘人上人’,也不愿意他做‘人下人’,而只要做一个‘人中人’。因为在我们的世界上,平凡的‘人中人’总是大多数。有工作,有家庭,有房住,有饭吃,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不也很快乐吗?”

  天下之大,总有一样适合我们的孩子。理科不行,学文科;文科不行,学体育;体育不行,学经商;经商不行,学驾驶;驾驶不行,学裁缝;裁缝不行,学烹饪……

  只要父母们放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放下自己的“虚荣”和“攀比”,所有的孩子,就会都快乐起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