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学者: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权威性不容置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1: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在中日关系持续走低之际,近日又有日本政要跳出来大放厥词,支持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结果。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东京审判的法庭。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29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法庭审判了包括挑起太平洋战争的东条英机等主要日本战犯,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法庭之一。其正义性、合法性与
权威性不容置疑。

  本月26日、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和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相继发表谈话,为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行。森冈正宏声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任意以反和平罪和反人道罪进行单方面审判的”。

  刘江永说,众所周知,法西斯德国和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两大策源地。法西斯军队以最惨无人道的战争手段肆意侵略别国,战火烧遍近40个国家的国土,5000多万人在战火中丧生。战后对罪大恶极的战犯进行国际审判是“天经地义”的。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从1946年5月3日第一次开庭至1948年11月12日宣判,持续时间长达两年多,共开庭818次。法庭共受理证据约4300余件,先后有419名证人出庭作证,700多人书面证明,列举了详细的判罪理由。法庭对25名出庭被告做出判决,其中东条英机、广田弘毅等7人被处以绞刑。

  刘江永说,东京审判与纽伦堡审判确认侵略战争为国际法上的犯罪,确认策划、准备、发动或进行侵略战争者为甲级战犯,为战后国际秩序的重建奠定了基础。“否认这样的基础,无疑会让人们怀疑日本是否还会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事实上,日本政要企图为甲级战犯翻案并不是孤立、偶然的现象。日前,日本首相小泉为其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做出辩解,称其参拜与甲级战犯的罪行无关。中国学者认为,小泉在参拜问题上的一意孤行助长了日本右翼势力的气焰。

  “小泉无疑是在狡辩。其真实目的在于混淆是非,使参拜合法化,达到肯定甲级战犯的既成事实,进而为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开脱罪责,使日本摆脱历史污点,成为政治大国,”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教授金熙德说。

  他说,日本个别政要荒谬、不负责任的言行不仅严重伤害了所有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也直接危及亚洲区域合作的美好前景。

  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在与小泉会晤时提出了五点建议,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不久前访日期间就加强中日经贸合作提出了六点建议。金熙德说,中国方面既坚持原则也显示了极大的诚意和善意,但双边关系的维持和发展需要双方共同遵守达成的共识及相关国际法律、法规和准则。

  “二战过后60年,日本如何正确认识历史,仍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它不仅关系到日本的政治发展方向,也将影响东亚及整个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发展,”金熙德说。责编:徐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