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西柏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2: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走进“西柏坡”(组图)
中学生们在认真听讲解员的解说。

走进“西柏坡”(组图)
朱德曾经使用的铝合金桌椅,现在这套桌椅是国家一级文物。

走进“西柏坡”(组图)
  当年,刘少奇在这张桌子上起草出《中国土地法大纲》的初稿。小刘军 摄

  《西柏坡精神巡回展》昨日在市博物馆开展,在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陈宗良的带领下,记者与参观者一起走进了“西柏坡”。

  1947年7月12日,中央工委在西柏坡正式成立。1948年3月20日,党中央作出了移至华北同中央工委合并的决定,5月26日,毛泽东同志到达西柏坡,从此,西柏坡便成了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当时,党中央和军委机关分布在以西柏坡为中心,长达30多公里的几十个村子里。记者看到,为方便参观者对党中央机关的分布有一个直观的印象,展览特意设立了一个大沙盘,按下沙盘旁边按键,相应的各机关的灯光就会亮起。

  走进展厅大门,就是一间模拟的简陋会场,一条长方桌是主席台,前面摆放着几张长条木凳,后排放着数把椅子,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时会场就是这个样。陈宗良说,会场当时设在中央大院的职工食堂,只有9米宽,16米长,当时由于座位不够,住在中央大院的同志还是自己带座椅。

  在一个展角摆着一张很小的圆木桌,当年,刘少奇在这张桌子上起草出《中国土地法大纲》的初稿,《大纲》颁布后,各解放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圆木桌旁是一只白色瓷茶杯,可杯子的把却是断的,在西柏坡工作的时候,刘少奇正是用这只断了把的杯子喝水的。

  陈宗良介绍说,此次展出的实物里最珍贵的要属一套朱德曾经使用过的铝合金桌椅。1947年,我军在孟良崮全歼国民党王牌主力七十四师,这套桌椅是缴获的战利品之一,陈毅将其送给了朱德,朱德十分喜爱这套桌椅,一直使用到1976年,现在这套桌椅是国家一级文物。

  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党中央指挥东北野战军、华北野战军、华东与平原野战军、华北军区部队成功地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消灭了国民党主要军事力量。展览复原了当时的中央军委作战室,观众也许想不到,当年指挥着上百万军队作战的军委作战室面积不到60平方米,简陋得只有三张木桌,作战室分为作战、情报、战史资料3个科,一个科就是一张方木桌加一部电话,墙上挂着军用地图,再无其他设备。

  陈宗良表示,虽然党中央在西柏坡仅仅住了10个月的时间,但在中国革命史上却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篇章,并迎来了如旭日东升的新中国。

  《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内容

  展览共分为九个单元:

  一、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召开全国土地会议,领导解放区的土改运动;

  二、全党全军夺取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伟大胜利;

  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中国实际,确立新中国的国体、政体,构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制订新中国经济建设方针;

  四、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即将取得胜利之际,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

  五、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意义;

  六、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务必”,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创业,奋发图强,迅速恢复国民经济,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进;

  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转移,改革开放,开辟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

  八、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大力弘扬“两个务必”,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九、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号召全党牢记“两个务必”,艰苦奋斗,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徐可可 林俊 整理

  作者:林俊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