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拟用13亿美元推广汉语教育 华人社区热烈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2:1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民主党参议员乔·利伯曼和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日前提出“美中文化交流促进议案”以后,美国各界人士与团体纷纷表明要各路行动,推动该议案的顺利通过。

  5月25日下午两点,在美国国会大厦的新闻发布室,民主党参议员乔·利伯曼和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共同发布了他们商议了数月的“美中文化交流促进议案”。该议
案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在2006年到2011年的五个财政年度里共拨出13亿美元(与中国13亿人口相切合),用于扩展和加强美中两国的文化交流,特别是美国的中文教育及与中国的初等、中等及高等教育留学生交换计划。

  该议案共分9部分,林林总总,囊括了商务、教育、科学、旅游、外交和文化交流等领域,有些方面颇具新意。例如,该议案要求移民局设立一个全新的签证类别(J-4),专门用于20岁以下、在美交流旅行不超过90天的中国学生,并对中国科学家访美的签证网开一面。当然,该议案最大的受益者还是美国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对华裔学生和家长的好处应该更多)。而一旦通过,它的影响不仅仅是给美国教育机构拨更多资金,而在于它将大为改变美国民众及教育界对中文教育的整体地位的看法,并造成全面提升中文教育一波接一波的连锁反映,此长期效应及势头决不可低估。

  法案刚刚推出,美国各界人士与团体纷纷表明要各路行动,推动该议案的顺利通过。25日的记者招待会已是“令人意外”的“人满为患”,两位议员大为鼓舞。25日在场的教育界、工商局、和华裔社会人士正是即将到来的游说活动的三大主体,而其中的华人团体将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因为它事关华人社区的切身利益。它将是对华人社会政治成熟与否的及时检验。

  据了解,目前华人社区的“百人会”表明要尽全力推动该法案的通过。成立不久的从事促进美中关系及华人权益的“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NCCA)也将积极参与该议案的游说,该游说团体并已准备近日内展开大规模签名运动。“美华协会”(OCA)的主要干部们也在进一步了解该议案,准备近日内带兵投入阵营,以共襄其盛。而中文学校的骨干们更是为此议案的提出而深受鼓舞。

  前全美中文学校校董、华夏中文学校总校名誉校长王朝勃和现任全美校董姚远都认为要抓住这个天赐良机,为中文学校打开一片新天地。“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的部分发起人李亚、李鲁远、陈自强、薛海培等一致呼吁华人结成社区同盟,以此法案为契机大练兵,进而于今年推动亚裔关心的移民改革法案,最终促成国会成立“国会中国同盟”。(完)(来源:欧洲时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