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十大“儿童心声”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3: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上海今日上午电沪上十大“儿童心声”在少代会召开前夕新鲜出炉。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儿童心声”课题组就道德现状研究、学业负担状况研究、文化现状研究、权利维护状况研究、网络使用状况研究等5个课题,对全市少年儿童进行抽样调查。

  十大“儿童心声”为: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希望有更多的闲暇时间;需要充足的睡眠;希望创作更多我们喜欢的儿童读物;希望老师多理解我们;希望各类教育资源尽
可能向我们开放;请家长老师都来保护我们的“小秘密”;请社会各界都来维护少年儿童公共安全;渴望与父亲多沟通;盼望家庭和睦,最怕父母吵架和离婚。

  17%的少年儿童把睡觉作为他们最想争取的权利,初中二年级到三年级的学生中,只有34.4%的孩子感到睡眠充足,觉得睡眠“严重缺乏”的有32.7%。升学压力依然是影响学生睡眠的主要因素。上海市少儿研究中心主任杨江丁认为,现在的孩子不存在睡眠质量问题,不是他们睡不好,而是有时候根本捞不着睡觉。

  调查显示,74.74%的少儿认为目前学校的作业量还可以,减负效果初步体现。但另一方面,少年儿童参加的补习班却在增加,参加补习班在3个以上的占到16.5%,只有26.9%的孩子没有参加补习班,校外补习班占据了上海少儿的大部分闲暇时间。

  从少年儿童心理压力的来源看,影响最大的前三项分别为父母、自尊和对未来的恐惧。父母对孩子的学业非常关注,47.4%的家长希望孩子的学习成绩“好了再好”。将近一半的学生担心“自己减负而别人没有减,会使自己落后于别人”,82.8%的学生认为“学好知识是将来的惟一出路”。(龚瑜)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