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登山探险队主力队员仁那遇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3:49 海峡都市报
西藏登山探险队主力队员仁那遇难(图)
  这是1999年5月27日,仁那(右)和妻子吉吉双双登顶珠峰后合影的资料照片。

  N新华社/羊城晚报文/图

  本报讯中国西藏登山探险队27日中午乘车进入巴基斯坦北部的喀喇昆仑山区,准备攀登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I峰。一辆乘坐有4名队员的吉普车突然遭滚石袭击,主力队员仁那受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另有多人受伤,其中主力队员边巴扎西伤势严重,后经及时抢救,边巴扎西于28日晨当地时间6时(北京时间9时)脱离危险。

  中国西藏登山探险队遇险后,中国登山协会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善后工作,并特别委托新华社发出对前方登山将士的慰问信,以转达对全体队员的问候。

  遭遇飞来横祸

  中国西藏登山队15日乘飞机从乌鲁木齐抵达伊斯兰堡,21日晨离开伊斯兰堡前往斯卡杜,向登山大本营进发。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5月27日早晨6时(北京时间27日上午9时),中国西藏登山探险队全体人员分乘4辆吉普车离开斯卡杜,向徒步进入山区的第一个野营地进发,途中经过一次短暂的休息。

  大约在中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前后,登山队主力队员仁那乘坐的第一辆车在经过一段滚石多发地段时,山上突然滚下一阵碎石,击穿帆布车顶,其中一块石头击中仁那头部,他当场昏迷过去,流血不止。

  此时另一块石头又击中了边巴扎西的颈部,他也当场昏了过去。坐在同一车上的攀登队长次仁多吉和翻译普布次仁只受了一点轻伤,幸免于难。

  勇士不幸遇难

  由于出事地点在一个狭窄的山谷里,直升机无法降落,所有车辆紧急返回到一处相对平缓的河谷,在巴基斯坦当地驻军的帮助下紧急向斯卡杜呼救。

  巴方的军用直升机在当地时间大约下午15时20分(北京时间18时20分)左右飞抵队员临时集结地抢运伤员。但是由于伤势过重,仁那在直升机到达前已经停止了呼吸,全体队员放声大哭,痛悼亲密队友的离去。

  各方紧急营救

  当天晚上,探险队队长桑珠向“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指挥部”作了汇报,指挥部紧急决定:终止今年攀登迦舒布鲁姆Ⅰ峰的行动;全力抢救边巴扎西。同时成立由自治区体育局、登山协会和登山队领导组成的救援小组,赶赴巴基斯坦处理善后事宜。

  得知探险队遇险的消息后,中国驻巴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张春祥大使亲自挂帅,指示使馆文化处和武官处紧急与巴外交部及空军联系,请巴方尽一切可能立即提供必要的协助,积极救治登山队受伤队员。巴空军已决定28日晨8时派一架C-130运输机赴斯卡杜,将伤员接回伊斯兰堡。

  遗体将在

  当地火化

  当地时间28日上午11时,中国驻巴大使参赞到达斯卡杜,亲自接西藏队队员返回。目前西藏登山队所有成员已返回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尽管经过了1小时的飞机旅程,边巴扎西仍能与队员交谈,状态好转。

  到达伊斯兰堡后,仁那的遗体及伤员被送到当地最好的医院,仁那的遗体已经清洁和修饰,等候后一步处理。据悉,仁那遗体将在当地火化。

  另据相关人员透露,西藏队队员预计在近2日内不会返回国内,西藏体育局及中国登协人员正在赶往伊斯兰堡的途中。仁那的妻子吉吉已获知仁那遇难的消息,将赶往伊斯兰堡见仁那最后一面。

  资料

  仁那登顶12座高峰

  仁那,1966年8月出生,藏族,西藏自治区谢通门县卡嘎乡人,国际级运动健将。已登顶12座8000米以上高峰。两次获得国家体委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99年5月27日8时许,仁那和吉吉———中国第一对夫妻携手登上世界第一高峰。他们举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依偎在世界之巅,书写着中国普通百姓家的传奇。

  1993年3至4月,安纳普尔那峰

  1993年5月,道拉吉利峰

  1994年4至5月,希夏邦玛峰

  1994年9至10月,卓奥友峰

  1995年6至7月,迦舒布鲁姆Ⅱ峰

  1996年4至6月,马纳斯鲁峰

  1997年5至6月,南迦帕尔巴特1998年3至5月,干城章嘉峰

  1998年8至10月,洛子峰

  1999年4至5月,珠穆朗玛峰

  2001年6至8月,布洛阿特峰

  2003年4至6月,马卡鲁峰

  2004年7月27日,乔戈里峰

  链接

  迦舒布鲁姆I峰

  海拔8068米的迦舒布鲁姆Ⅰ峰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上,山势陡峭,地形复杂,攀登难度很大,特别是山区气候恶劣,好天气周期短,成为登山过程中最难逾越的障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