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翻书也会受伤 果冻窒息模型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4:1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艳辉许沁

  5岁男孩飞飞喜欢直接用口接着家中的饮水机冷水口喝水,有一次对着饮水机水管口喝水时错把热水出口当成了冷水口,结果当场将他的嘴巴烫出了水泡。

  4岁女童欣欣喜欢跳舞,在商场向上开的扶手电梯上,她不停地扭动着腰肢做着各种动
作,突然一个趔趄摔倒在电梯踏板上,由于惯性,还接连伤了几个人。

  8岁男孩奇奇在翻阅自己喜爱的书籍时,因为书的纸张太脆太薄而像刀子那样把手割破。

  当你的孩子在翻阅书籍、上下电梯时,你是否想到过可能存在的意外伤害,并就此对其进行教育。今天上午在人民公园广场开幕的2005年强生儿童安全周活动仪式上,儿科专家呼吁,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伤害很可能就存在于生活中的许多细节中,家长应特别注意。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桂永浩教授指出,在很多生活细节上,家长的大意是造成孩子意外伤害的原因之一。家长在意识到某些情况可能要发生时,应及时提醒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本次活动还通过让儿童和家长共同参与“火眼金睛找隐患”对生活中不少细节进行提醒,让家长和孩子们设身处地了解什么是不安全,这种方式值得推广。

  今天上午,在儿童医学中心底层大厅展出的几十种大型人体器官模型,也顿时成为了孩子们探索医学知识的欢乐殿堂。“食管和气管之间还有一个小通道,如果吃果冻不小心,就会呛到气管里,发生窒息……”呼吸科医生指着模型告诉孩子们。300多名来自全市的学龄前儿童和院内的小病人通过认识器官模型,切身体会如何预防意外伤害事故。这是今年儿童节前夕举行的大型健康知识游园活动。

  记者看到,五官科、眼科、口腔科、消化科等各个临床科室摆出了充满童趣的医学模型,这些模型眼睛、耳朵、鼻子等牢牢吸引了前来的孩子。一个足足有1.20米高的人体剖面模型,就相当于一个小孩的高度,其中形象生动地设计了食管、气官等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同时还用不同颜色的亮灯来区分动脉和静脉。突然,红灯亮起。血液科医生向孩子们讲解道:“这就是‘动脉’!”;接着,黄灯又亮起来,“这就是‘静脉’,血液就是这样流动的,万一发生划破流血,小朋友就需要马上止血!”

  在现场,不少家长还和孩子一起用模拟的小木块做人体拼图。一边自己拼图,一边了解最基本的人体构造。而不少父母告诉记者:“通过模拟的人体拼图和模型,这才知道,平时印象中的很多意外急救的方法并不正确。比如:有异物卡住喉咙、引发窒息等,应该先让孩子平躺,保证呼吸畅通,再立即想办法取出异物。”

  院长刘锦纷教授告诉记者:“不少孩子怕上医院、更怕见到医生。而在医院里开展健康知识游园活动,利用立体闪动的人体剖面图、形象直观的器官模型拼图等实物,采用游戏、讲座和现场演示等多种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使他们在动手、动脑和动口的过程中,了解医学、理解生命、学会自我预防意外伤害,教会家长正确的治疗、急救和护理常识,最终使孩子健健康康,少上医院。”

  据儿童医学中心护理部统计,仅去年一年中发生的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就有1215件,其中以烫伤、跌伤和果冻噎住等排列居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