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员制消费可实行保证金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5:04 新民晚报

  一些美容美发店以优惠的折扣吸引消费者购买会员卡,然而随之而来的服务不到位,甚而“人间蒸发”让顾客连连吃药。专家建议——会员制消费可实行保证金制度

  近来本报连续接到读者反映,一些美容美发店采取“会员制”消费形式,哄骗消费者预先买单,而后,服务开始“打折”,甚至当经营不佳时,便卷款而走。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读者 美容店“人间蒸发”

  案例一

  读者柯女士于2002年在碧云路某美容院办理了一张会员卡,支付了2000多元。使用了半年后,该美容院突然“人间蒸发”。这时,柯女士卡内还有1000元余额未消费,柯女士实在不知道该找谁讨回余额。

  案例二

  读者林女士在孙桥某美容美发店做美容,美容师服务热情、技术也不错,付款时,对方劝其办一张会员卡,林女士便爽快地办理了一张500元的会员卡。但在以后的消费中,林女士发现服务再也没有第一次周到了,而且遇不到第一次为其做美容的技师,其他美容师的技术无法令她满意,于是,她提出了退卡的要求,甚至同意补足以前的折扣,但即使这样也被美容店拒绝,理由是售出的会员卡概不退款。

  同行 损坏业界声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不法商家的行为也受到同行的唾弃。张杨路上某发型设计店老板表示,会员制是一种新型的服务形式,有利于商家发展一批相对固定的消费群体,同时也能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但是,不法商家大量发放会员卡,利用会员制消费欺诈消费者,并在收取高额会费后,突然停业关门甚至携款逃跑,损坏了业界的声誉,也让会员制消费形式陷入窘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导致这类纠纷的根源在于两点:其一,商家通常不提供规范的合同文本,或是提供的合同带有明显不平等性,故意减轻或逃避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所应承担的责任,在会员卡上注明“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等字样;其二,消费投诉发生后,缺乏针对性强的法律、法规作为调解、裁决的依据,无法可依。

  消保委 实行保证金制度

  针对“会员卡消费”产生的种种纠纷,浦东新区消保委表示,消费者应当对长期或高额的“回报”提高警惕,服务期限越长,回报数额越高,往往风险也就越大;同时,要注重商家信誉,确定预期消费的期限、价格、质量、管理等条款的文字凭证,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然而,消费者在面对林林总总的商家时还是处于弱势地位,因此,消保委人士同时也建议: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不妨对会员制消费模式实行保证金制度,即由商家事先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由管理部门统一监管,再准许其招募会员及收取服务费,从而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吴强王勤俭通讯员贾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