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美首次战略对话专题 > 正文

专家称今年为中美关系标志年 领导人将五度会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20:27 中国新闻网
专家称今年为中美关系标志年领导人将五度会面

2005年3月2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中国日报图片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称今年为中美关系标志年领导人将五度会面

  2004年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新华网资料图片)



  中新网5月29日电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第286期)刊载赵世人的文章提出,从外交角度来看,2005年将成为中美两国关系史上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年份。中美两国领导人今年至少有5次晤面的机会;而两国相关部门的对话也呈现出机制化发展的势头。

  文章说,进入2005年以来,中美关系在经历布什政府第一个任期的起伏之后,其发
展和互动呈现出良好势头,可以用如下几幅画面来概括:

  3月20日,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转任美国国务卿的赖斯女士访问北京,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和外交部门的首脑与她会见、会谈。主题当然离不开中美双边关系、台湾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形势等。据报道,赖斯此访是为布什总统年内访华预做准备。有消息说,美方正在考虑安排布什总统于11月参加韩国APEC领导人会议后访华。如能实现,这将是布什总统第二个任期内的首次访华,也是他继2001年上海之行时隔4年后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

  赖斯访华还有一个具体成果就是,美国务院日前宣布,中美双方同意举行定期高层对话。

  据报道,首次中美定期高层对话将于6至7月份在华盛顿举行,对话的内容涉及政治和经济议题。美国国务院的正式说法是,“美方将由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出面”,“目前中美两国外交部门正就对话机制的具体细节,包括具体架构、开启时间及会晤频率等进行磋商。”

  9月,联合国将在纽约总部举行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来自中国外交部的可靠消息表示,国家主席胡锦涛已获邀出席。目前正在规划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事宜。如成行,这将是1997年江泽民访美以来,时隔7年多后中国国家主席对美国的正式访问。

  除了上述系列双边互访和对话安排外,中美两国领导人今年也会在其它的多边场合见面。

  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共同出席纪念活动。

  7月,英国将举办八国集团(G8)伦敦峰会,计划遵循法国EVIAN模式,在峰会期间举行南北领导人对话会。主办方已邀请中国出席。

  11月,韩国将在首都首尔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按惯例,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应邀出席。又是一个安排见面、举行会谈、交换意见的场合。

  文章说,从上述一系列的安排可以看出,中美两国领导人今年至少有5次晤面的机会,依次是:莫斯科、纽约、华盛顿、首尔和北京。两国相关部门的对话也呈现出机制化发展的势头。这其中,最重要的有两件大事。

  一是如无重大意外,中美两国元首极有可能在年内实现互访:胡锦涛主席9月访美,布什总统11月回访。这将是中美自1979年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的首次年内互访,对中美关系来说,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要知道,就是在中美关系处于外电所谓的“蜜月期”内,也未曾有过两国最高领导人年内互访的事情。

  二是两国宣布建立定期高层对话机制,就全面的政治和经济议题举行对话。虽然中美目前在经贸、科技和军事领域都有定期会晤磋商的机制,也有两国副外长级的战略稳定和安全磋商机制,但此次定期高层对话机制的建立,将填补中美定期政治对话的空白,使中美关系特别是双边政治关系不再停留在原来的“危机处理或应对”的模式上。

  文章提出,联系到2004年美国副总统切尼实现访华、去年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作为中国政府特使访美等活动,我们是否可以这么说,从外交角度来看,2005年将成为中美两国关系史上又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年份。

  文章认为,中美两国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高层互访的力度,强化定期对话机制,确保“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即中美关系迈上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如果中美双方都能够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使两国领导人年度互访或隔年访问机制化和具体化,那么将极大地促进中美关系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中美首次战略对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