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决不认错背后的傲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22:41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决不认错背后的傲慢毕舸

  男孩从客机起落舱坠下身亡一事又有进展,敦煌机场党委书记潘有军面对死者家属的态度是:李德朝的行为造成了恶劣后果,机场方面将有权向他和他的监护人追究责任。若李德朝家庭确实困难,可以考虑补助部分钱财,但坚决不赔偿。(《现代快报》昨日报道)

  敦煌机场方面的态度“毫不含糊”,就是决不认错,决不赔偿。这种态度,大家是否似曾相识?在“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事件”中,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在听证会上拂袖而去,以及事件真相大白后的以沉默对抗舆论,是决不认错;在“海南金光集团毁林事件”中,海南当地政府仿佛置身事外、金光集团继续毁林不倦,也是决不认错。把这些事件窜接起来,我们会发现同样一副傲慢的面孔:当事人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过错,如果说有,那也是无数客观原因堆积的结果。哪怕事态发展到引发众怒的地步,当事人被迫在内部举措上进行某些更改,对外保持“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的强硬状态。

  这些信奉决不认错的“决不主义者”们,左手拿盾,抵御着外界袭来的种种指责;右手持矛,伺机反击。“圆明园事件”中突然浮出水面的那些专家,一方面试图要证明工程是事先科学论证过的,另一方面用一堆让人云里雾里的术语反攻大众与其他专家。敦煌机场负责人把切入点瞄准在死者父母的监护人责任上,在少年“侵入机场控制区并侵入飞机的行为造成了恶劣的后果”上,让大众把注意力放在一个莽撞少年与无为父母的过失上,而机场空防不安全的重大责任就此遁形。

  决不认错,刻出了长期以来盛行于某些官员头脑中的思维定式:对错来自于力量的对比,而非真理的是与非。没有一个“决不主义者”在被别人告知自己错了时,会真正认错。他的所谓部分认错,是因为外在压力超过了他现阶段的“承受能力”。所谓认错,只是暂时服输。一旦他认为强弱对比发生转换,强迫对方认错就是必演节目。

  这才是整个事件处理结果中让人觉得最无法接受的,如果某些官员永远用某种强弱来判断对错,来决定自己是部分认错还是决不认错,在哪些人面前认错、在哪些人面前依旧傲慢,那么事件就是一个永远的悲剧,真理就会在声声呜咽中消失。在下一个时段,我们还会继续听到这一句话:“我决不认错!”

  作者:童建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