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开检讨”不是有效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22:41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公开检讨”不是有效措施胡杨木

  因下属工作存在不足或违规行为,四川郫县卫生局局长曾志强、县粮食局局长徐昭华两位“一把手”被责成通过电视媒体向全县人民作书面检讨,时间在10分钟左右。(《华西都市报》昨日报道)

  官员在媒体上进行公开检讨,自然值得尊重。但是,检讨从心理动机上讲可以区分为真诚的、虚伪的,从行为动力上来讲可以区分为主动的、被动的,从目的上可以区分为承担的、开脱的,从后果上讲可以区分为可以补救的、无可挽回的。这两位“一把手”是被责成检讨,那么,虽然他们检讨了,但我们有理由怀疑他们的检讨是否是真诚的。因为真正的检讨需要发自内心,是心灵受到震撼后的自觉行动,而不是赶鸭子上架后的心不甘、情不愿的表演。

  今天的官员检讨事件中,往往并没有显示出职位、职权、职责一致性基础上的现代问责制的基本精神。特别是责任事故发生后的罪己式检讨,并不是让官员真正承担起责任来的有效方法。这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一反消极常态,官员主动、积极、频繁的检讨、道歉是不是逃避责任、留守退路一种方式?应当承担的责任会不会被一此检讨所掩盖?因为,官员检讨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性措施,它回应的也不是具体事件的解决程序。

  相比较而言,我们宁愿关注官员受到什么样的处分,从而显示官员不是仅仅享受权力,而且还担负与权力相一致的责任;而不愿意面对官员的公开检讨,心下一软,原谅了事。

  作者:童建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