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立中:爱吃饺子想见杨利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23:11 华夏时报

  国际空间站首位华裔指挥长倾诉衷肠

  焦立中:爱吃饺子想见杨利伟

  去年10月16日中午,俄罗斯“联盟TMA5”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完成对接,国际空间站里出现一张黄皮肤的面孔,他就是空间站历史上第一位华裔站长———焦立中。他
也是世界上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亚裔航天员。焦立中返回地球后,近日在旧金山向美国华文媒体和华人中学生倾述衷肠———喜欢成龙功夫片、爱吃饺子、想见杨利伟……

  有梦想就要保持

  焦立中1960年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父母原籍中国山东省,20世纪50年代移居美国。

  1990年初,焦立中从2500多名候选者当中脱颖而出,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正式宇航员。他拥有化学工程博士学位。

  焦立中8岁那年,美国的“阿波罗”飞船登上月球,使他萌生了当航天员的梦想,进大学后就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出了申请。据焦立中回忆,当时申请的人有2500来个,最后录用的只有23人。

  焦立中认为:“如果你有梦想,就为之努力,无论年龄,最重要的是保持着它。”焦立中说,航天员的生活充满成就感,也很浪漫,但与此同时,也要承受与常人不同的压力。航天员需要天赋和持之以恒的努力,缺一不可。

  四上太空的焦立中,上月刚从国际空间站指挥长位置重返地球家园。他描述“在太空俯视地球时,发现自己从来不知道地球如此美丽。我们的地球无时无刻都在经历战争,一些人正在忍饥挨饿,一些人正在慢慢死去。但在太空中,这一切都不会看到。它令我不禁思索生活的意义,什么是最重要的。这种经历令我看待事物时开阔了许多,不再为一些琐事烦恼。”

  最爱看成龙的功夫片

  焦立中是个寡言的人。2000年“发现号”回来后,乘组人员接受记者采访,其它人都侃侃而谈,而作为一号航天员的焦立中却只说了短短几句话,而且仅与技术问题有关。但这并不妨碍他有深沉的情感。这一次,刚刚结婚一年的焦立中戴着结婚戒指飞往太空。焦立中的妻子卡伦说,她把照片、私人卡片和准备在太空中开启的信件转交给焦立中,“并且我还准备了一个‘关怀礼包’,其中有他最喜欢吃的零食和照片等作为礼物”。给人总是笑脸相迎的焦立中,直言在太空中非常想念太太,希望尽快回到地球。

  焦立中介绍他的太空食谱中有麻婆豆腐和妻子做的点心,但他最想吃的是———饺子;最爱看的影片———成龙的功夫片;最欣赏的音乐———中国民乐《高山流水》;最喜欢听的节目———相声;最想见的人———中国宇航员杨利伟。

  当问到焦立中最想去的地方时,他深情地说:“月球或是火星。我可能上不去了,但它们依然是我的梦想……”(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