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雀巢消极应对碘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23:44 华夏时报

  雀巢15天知情不报

  雀巢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有130多年的历史,为什么还会有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雀巢公司是什么时候知道这一事情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两次前往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

  雀巢15天前就已知情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孙莉,也是雀巢公司指定的这次碘含量超标事件的新闻发言人,她告诉记者,雀巢公司是在浙江省工商局作出决定之后,才通过媒体了解到自己的产品碘含量超标的。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王前虎主任说,有关部门在对外公布检测结果前曾给了雀巢公司15天的时间让其说明情况。王前虎几乎每年都会参与解决中国消费者与跨国公司的消费纠纷的活动,这次他也在第一时间给浙江方面打电话了解雀巢奶粉的情况。

  王主任说:“这是一次正常的市场抽检,没有任何背景,而且给了雀巢15天的时间,让其说明情况也可以申辩,他们既不说明也不申辩,我们只能把结果发到浙江省工商局。”

  浙江省工商局是在25日对外公布雀巢奶粉检测结果的,也就是说雀巢公司是在5月10日左右就已经知道检测的结果,那么为什么雀巢公司没有早一点告诉消费者,而让不合格产品在市场销售了长达半个多月的时间呢?

  孙莉说:“我们的产品没有问题,是非常安全的。”

  国际标准没有上限

  在第二次采访孙莉的时候,她翻开了声明中提到的这个国际标准,记者看到,在碘含量的上限这一栏数字是空着的。这也就意味着,无论雀巢奶粉的碘含量有多高都是符合这个国际标准的。在雀巢公司发给媒体的一份公告中说:“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的碘检测结果,符合“国际幼儿奶粉食品标准”。

  记者在碘超标的雀巢奶粉外包装袋上看到,标明了碘含量是30-150微克,而这个数字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然而,实际检测结果是191-198微克,与包装上的标注完全不吻合。

  王前虎认为,这属于误导,向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不真实的信息,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为什么会出现超标

  在雀巢超标奶粉的生产企业,记者直到28日采访时,也没有看到他们在生产环节中对碘进行监测,对记者的疑问雀巢不做回答。

  雀巢公司出了不合格的奶粉,许多人都感到惊讶。作为一家食品业的跨国巨头,雀巢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都是管理严格,质量无可挑剔。

  记者:“你们有没有查过造成碘含量超标的原因?”

  孙莉说:“我们查过,是原料奶的碘含量不太平衡,原料奶是从千家万户收过来的,碘含量的幅度比较难控制,这是事实。”

  记者:“比较难控制我们能理解,但是以你们目前的技术手段可以控制吗?”

  孙莉:“可以控制。”

  记者:“既然可以控制为什么还出现了超标的情况?”

  孙女士以沉默作答。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