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王金平马英九参选国民党主席政治理念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0:2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30日消息 面对六月一日国民党中常会的党主席选举政见“会考”,“立法院长”王金平阵营已着手汇整考题,以备王金平从容应考;台北市长马英九的团队则强调毋须临时抱佛脚,对于中常委的“指教”,马英九成竹在胸。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民党主席连战指示党中央安排王马在本周中常会上将党的路线与发展等参选理念讲清楚。对中常会的“面试”,马英九的幕僚表示,马保持平常心,不
刻意恶补,因为马对政见架构已有一贯的论述主张,不需临急抱佛脚,加上在各地办过无数场参选说明会,对于参选理念与论述主张,早已了然于胸,不需要考前猜题,更不怕被中常委考倒。

  王马同台应试,虽然王阵营认为中常委考问的对象“应该是马英九”,不过王金平仍不敢大意,早就指示幕僚准备,并针对两岸关系、党的路线、县市长选举、党产处理与抵抗民粹政治等五大议题,进行模拟作答。

  以下是根据台湾媒体摘列的王马二人参选理念表:


  王金平

 马英九

泛蓝整合 
议题

   
 王强调,他在整合泛蓝的能力上应较马英九略胜一筹,因为相较于马英九与亲民党间有一点竞争关系,他和亲民党之间只有“合作”没有“竞争”,因此他若能担任党主席,未来国亲合作也较有可能。

  王金平表示,所谓国亲合作,在“国会”的表现就是合作通过必要的法案与预算,在年底选举上,则是在于双方沟通协调各县市只推一名候选人,在未来,则是于二○○八年协调共同推出一组可以胜选的正副“总统”候选人。

  王强调,由于他一向以人和为本,相信自己必然可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他也将以最诚恳的态度与最开放的心胸,一点一滴地促成泛蓝由合作、整合、进而合并。王金平说,由于六月初“修宪”后的政局必然朝向两党政治发展,他希望在下届“立委”选举之前,国亲就可以展开合并的工作。

   马英九认为,泛蓝在年底县市长选举一定要整合,才有机会胜选;而在二○○八年之前还有七种选举,泛蓝应该建立机制,以大局为重,坦诚协商提名人选,以民意支持度为依归,放弃本位主义,“泛蓝一定要团结,合则两利,分则两害。”

  马英九谈到泛蓝整合,常这么说:“泛蓝的基层没有问题,是高层有问题,如果高层也能体会基层心愿,整合就不是问题。”

  马英九强调,会持续与亲民党改善关系,“我会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

  他认为泛蓝整合应从议题合作开始,慢慢让泛蓝无合并之名,但有合并之实。

 党产处
理议题

  王称,国民党的党产包括中投、华夏、中央党部大楼,以及木栅“国发院”约两万坪土地等四大部分,虽然已接洽买主,却因屡遭执政当局刁难始终无法顺利处理。

  此外,国民党还面临一千七百位党工的精简问题,以及过去优退党工的百分之十八优惠利率,这些问题都必须妥善处理,国民党才能成为没有包袱的民主政党。

  王金平表示,他个人有信心也有把握达成这样的任务,王金平强调,绝对保障在职及退休党工的权益和生活,是党的责任也是义务。

  马英九认为,国民党的未来不能寄托于党产,有所舍始有所得,必须破除党产与党员数的迷思,国民党才能真正蜕变。

  马英九主张党产循法律途径,尽速处分解决——违法取得的党产,应交还“政府”;没有法律争议的,国民党有权利持有;有法律争议的,则循司法途径解决。至于党产处分之所得,马英九主张优先做为安置离退党工之用,全力照顾党工权益。

  马英九说,党工人数精简,是中常会的既定决议,在党工人数减少后,为组织管理与充分利用空间,应重新检讨中央党部大楼的必要性与使用方式。

 两岸关系
议题

  王强调,反对“制宪”、“正名”及“台独”,认同“九二共识”坚持“宪法一中”,因为唯有真诚遵守“中华民国宪法”,并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进行两岸交流与合作,两岸才能免除战争的威胁,台湾才能享有安定繁荣的生活。

  王金平强调,两岸关系一定要稳定,因此两岸必须建立沟通的平台,连主席大陆行成果必须延续,两岸三通则应尽早实现,并尽速发展到接触、重启谈判的阶段。


  马英九强调,连战已与大陆方面建立沟通平台,他会在连战建立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两岸关系。

  马英九指出:“无论是两岸关系或国际关系,某种程度都是人际关系。”,他称,连战既已与胡锦涛建立个人关系,“这对两党、两岸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

  马英九期望两岸尽速恢复协商,推动直航,优先开放农产品输往大陆,开放地方政府首长赴大陆访问。他主张两岸应签署五十年和平协议与经济合作协议,以“中华民国宪法”及“九二共识”为基础,与对岸谋求和平与合作。

 国民党路线
议题

  
  “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是台湾最重要的政治资产,国民党未来要走向南北平衡,也应落实本土化,但“中国国民党名号不必改”、“中华民国国号不可改”、“中华民国宪法不可废”,将是他坚守的立场。

  落实“本土化”是国民党的必然趋势,但“本土”的意涵应是一心追求台湾的利益,而“本土化”就是“基层化”,换言之,凡是居住在台湾、不分族群、只要心在台湾的人,就是“新台湾人”。

  “正确的本土化”绝不能有族群的观念,国民党只有走“正确的本土化”路线,才能与绿营竞争并维持既有的优势。

  王金平也宣示未来会深化党的改革,包括将国民党转型为“内造政党”,各级党部转型为选举机器等。

  
  “国民党要有理想,不能只是选举机器。”虽然民主社会必须重视选举,但若心力都放在选举,会忽略台湾利益与个人福祉。

  马英九坚持以三民主义为国民党的核心价值,捍卫“中华民国”;坚持“台独”与一国两制都不是台湾未来的选项。他强调斩断黑金的重要性,国民党选举提名要力行“排黑条款”,让黑金在党内无立足之地。

  国民党应落实党内民主,县市党部主委由党员直选,强化中常会与“立法院”党团决策的功能,并建立党主席或高层与中央委员、党代表定期互动的制度。

  马英九强调,要在当地举行中常会,国民党必须深耕中南部,巩固北东部,厚植地方实力。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