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学者反驳“否定东京审判”谬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0:32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在中日关系持续走低之际,近日又有日本政要跳出来大放厥词,支持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结果。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东京审判的法庭。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29日接受专访时说,法庭审判了包括挑起太平洋战争的东条英机等主要日本战犯,其正义性、合法性与权威性不容置疑。

  本月26日、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和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相继发表谈话,为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行。

  刘江永说,法西斯德国和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两大策源地。法西斯军队以最惨无人道的战争手段肆意侵略别国,5000多万人在战火中丧生。战后对罪大恶极的战犯进行国际审判是“天经地义”的。东京审判与纽伦堡审判确认策划、准备、发动或进行侵略战争者为甲级战犯,为战后国际秩序的重建奠定了基础。“否认这样的基础,无疑会让人们怀疑日本是否还会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