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叫停部分明星代言广告 媒体违规领导将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2:58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报道“笨熊,喝!”由演员陈小艺和她的儿子为一种保健品口服液做的广告,目前已在北京电视台等部分电视媒体停播。昨天,市工商局广告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这则口服液产品广告中,陈小艺和她的儿子以消费者形象出现,“广告内容不规范”。

  “影视明星等公众人物以消费者形象出现,宣传推介产品,更具欺骗性。”市工商局广告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虚假广告误导了无数消费者,而如果明星在其中亲身“示范”,会
很容易混淆视听,诱使消费者作出错误判断,成为虚假违法广告不折不扣的“帮凶”。27日上午,北京市工商局等11个部门首次召开联席会议,向保健食品、药品等虚假广告宣战。今后,影视明星等社会公众人物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身份,向受众推荐商品服务或者介绍商品服务的优点、特点、性能、效果等均将被列为商业欺诈行为,属重点打击对象。

  市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说,在一些产品广告中,影视明星如果使用了“我用(吃、喝)了以后……”等语言,均属被禁之列。比如,刘嘉玲在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广告中宣称“使用28天后细纹及皱纹明显减少47%”、“肌肤年轻12年”等都是不规范的。

  28日晚,记者在黄金时段留意了一下各地电视媒体广告,发现仍有一些明星在广告中现身说法。但没有看到由陈小艺代言的口服液广告和刘嘉玲代言的SK-Ⅱ广告。

  广告界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影视制作技术的成熟和多样化,广告的表现形式也应该丰富多彩,只要有好的创意,好的制作手段,不用明星,广告一样可以做得吸引人。

  媒体发布违法广告领导要负责

  市工商局局长张志宽指出,将建立新闻媒体领导责任追究制,发布违法广告的媒体要被锁入不良信用警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违法率居高不下或发布虚假违法广告造成恶劣影响的广告主、广告公司和发布者,将责令其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负有责任的广告公司和媒体,也将限制直至取消其广告经营资格。

  重点查处6种违法广告

  1.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广告。

  2.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使用消费者、患者、专家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尤其是社会公众人物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身份,向受众推荐商品。

  3.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治疗作用或者夸大功能。

  4.药品广告夸大功能、保证疗效。

  5.医疗广告夸大功能,宣传保证治愈。

  6.化妆品和美容服务广告夸大功能,虚假宣传。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梁凯昌 作者:华夏时报 刘宪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