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立:不赞成“暗中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3: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观察“闯红灯”

  5月27日下午5时35分,成都市羊市街西口,红灯亮了,但还是有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由北往南闯过街。“红灯了!”执勤的义务交通协管员叫道,男子迟疑片刻,讪讪地快速离开。

  这是个重要路口,有8名义交队员和一名交警维持秩序,但是记者还是看到有骑车人闯红灯。“非机动车比机动车更难管理。”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四分局副大队长田立在现场对记者说。

  成都正在努力成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而在文明城市的标准中,“市民交通行为”一项明确要求“车辆、行人无乱穿马路、闯红灯现象”。这是个“软指标”,却是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可以说这正是考验成都交通管理能力和市民素质的重要一关。

  作为警界之星,田立这位“蓉城十佳交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怎样看待交警职业、“闯红灯”和秩序社会呢?记者对此进行了专访。闯红灯是危害公共安全

  记者:违章者被拦下来时,通常会有什么反应?

  田立:他们会忙不迭地说“对不起”。我会对他们说,不要跟警察说对不起,你真正对不起的有三个:一是对不起国家的法律,你不顾法律的尊严;二是对不起你自己,你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三是对不起你的家人,尤其对不起养育你的父母。也有人说“这是我自己的事,撞死了背时”,但这哪里是他一个人的事,这是危害公共安全。这些违章者多是出于对交通安全法规的无知或漠视。以前岗亭常被人和车包围

  记者:当了12年交警,可以说见证了成都的交通发展,你认为这些年市民交通行为有什么变化?

  田立:成都以前有“堵城”之名,这些年通过加大力度对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对道法广泛宣传,市民素质也不断提高。虽然城市在扩大,但是交通反而变顺畅了。我刚当交警的时候,一到下班高峰,自行车和汽车经常搅成一片,在岗亭周围全是黑压压的人和车。现在好多了,成都市的畅通工程今年还获得好评呢。“人格就值这20元钱吗?”

  记者:1993年,你刚当警察时曾说过:“我愿意用实际行动改变警察的形象。我愿意当一个好警察。”当时,你认为警察形象欠佳,差在哪里?

  田立:那年我19岁。觉得有个别警察是“一颗螺蛳打坏一锅汤”,比如说,有交警罚款20元钱不扯票这种事。我在想,人格就值这20元钱吗?

  记者:今天你怎样评价你的同行?

  田立:我先用一个词来形容,“单纯”。交警收入不高,但他们任凭风吹雨打无怨无悔。第二个词,“优秀”。经过这些年学济南交警和制度上的建设,把以前的一些不好习气一扫而空。以前那种罚款不扯票的现象,现在发现一起就马上开除当事人员。和我一起进警队的一个同事,就是因为这种事被开除了。

  记者:你的属下遇到的投诉多不多?

  田立:我现在的大队,33个民警,去年一年投诉为零。四分局是“三年无违纪违法单位”。“人行横道前不减速等于谋杀”

  记者:出租车司机最怕随处上下客挨罚。

  田立:我们的执法宗旨是要确保三点:司机和乘客安全、道路的畅通、还有他人的行车行路安全。有一次,一个法国人跟我说他从世纪电脑城坐出租车到新华公园的感想,他说司机在人行横道前从不减速让行,如果在法国,司机等于犯了12次一级谋杀。出租车乱停车上下客,就有可能造成危险。不赞成“暗中执法”

  记者:交警“暗中执法”在全国备受争议,成都是怎样的?

  田立:澳大利亚有个法规,进入高速公路,驾驶员开车45分钟后,就必须休息15分钟到半小时。入口处的摄像机记下车牌号,通过时速估算,在45分钟后车可能到达地方设的加油站,加油站有休息室,如果驾驶员不进去休息就会被处罚。我们道路上有很多标志标线,每个司机都必须遵守。我不赞成交警全部躲起来执法,据我所知,成都交警没有那种“暗中执法”。

  记者:十年没有一次执法投诉,像你这样的交警多不多?

  田立:很多。“不用找我,只要合法就能办事”

  记者:不管是作为一线交警还是现在的高级警官,你有权力,就会有人向你“寻租”,遇到这种问题你怎么做?

  田立:像批准路边停车道等事,曾有人找我帮办,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办事程序,我就这样跟他们说,分局有专门的停车办公室。只要合法,不用找我,通过正规渠道就可以办成事。本报记者徐琼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