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松花江宾县段146.1公里 只有国堤27.5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6:16 生活报
松花江宾县段146.1公里只有国堤27.5公里

为抽沙机器正在工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松花江宾县段146.1公里只有国堤27.5公里

为松花江支流水土流失严重。


松花江宾县段146.1公里只有国堤27.5公里

为江畔一景。


  离开大顶子山水利航电枢纽工程在建工地,松花江全流域踏访团沿着松花江宾县段,对满井、新甸、摆渡进行了节点式踏访。当了解到宾县松干国堤只有27.5公里,而松花江宾县段却有146.1公里长时,不禁为宾县人捏一把汗。如果洪水再来,遭遇过“七·一三”山洪和“98大洪水”的宾县堤防,还能挺住吗?

  宾县多次遭水灾

  据史册记载,远在夏、州、秦、汉时期,先人即在此劳动生息。宾县境内有蜚克图河、枷板河等8条主要河流、24条支流,所有河流均由南向北流入低处的松花江。

  虽然宾县有人类生存的历史很久,但全面开发的年代并不遥远。从1861年到1911年的50年时间为开发盛期,开垦延续近90年。当时全县境内无论山区丘陵、平岗川洼,几乎有地必开,荒原殆尽,“炕头不住人,也要耕种打粮食。”当地老人说起前辈的开荒史有些不是滋味。

  历史性的过量开荒,给子孙后代酿成严重后患。山地毁林开荒,破坏水源涵养,岩石裸露,冲刷严重。毁草原、柳条通开荒,挤掉牧场,减少柴源,破坏了生态平衡。更有甚者,水旱灾害时有发生,每遇暴雨,山洪直下,河水泛滥。

  历史上人们记忆最深的内地三次大水,两次水淹宾州城,两次水淹宾安镇枷板站。

  “七·一三”让人后怕

  七月正是水稻扬花,大豆待收的时节。但老天不作美,如注的大雨在1994年的7月瓢泼了3天。

  1994年7月13日,二龙山水库大堤告急,“它要是决口,宾州镇就得变成了水下威尼斯。”与此同时,松花江全部支流均泛滥成灾,河床被毁,树木被毁。宾县大地被洪水分割成七零八落的孤岛,处处是水,满眼汪洋。

  当踏访团驱车来到新甸镇时,听到了这样的故事:“七·一三”大水,让地处松花江边的新甸镇变成了泽国,8000人被困在房顶和树上,在通讯、交通断绝的危急时刻,哈尔滨市政府从水上及时运来4000个馒头和2吨饼干。

  时任县委书记的辛万金对这次严重内涝的评价是:前所未有的大雨,前所未有的大水,前所未有的大灾,对宾县人而言,那是一场空前的浩劫,损失是巨大的。

  一场洪水洗劫后,江河改道,良田变成烂滩地。噩梦醒来,宾县人又开始在土地上生息劳作。

  这场洪水是天灾还是人祸?相关人士自有评判。大雨成灾是摆在眼前的事实,但经年累月的开垦,植被被破坏之后的恶性循环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儿。

  “98大洪水”损失惨痛

  在“98大洪水”面前,新甸镇群众只好撤离,投亲奔友,党员全上堤,与堤共存亡。“看着一眼望不到边的泛滥江水,谁要说不害怕那肯定是在说瞎话。”当时担任新甸乡团委书记的孙鸿利如是说。

  西闸门渗漏,沿江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跳入江中堵漏;东大堤闸门下发生大面积渗漏,61岁的老党员第一个跳入水中。据介绍,当时为了堵漏,仅棉被就用了17条,编织袋和草袋更是高达2.2万个。

  超警戒水位47天,堤内所有农田均成了江底草,全镇5个村11个屯进水,绝产耕地24620亩。

  “98大洪水”的形成原因,除了连天大雨外,嫩江上游植被破坏,土壤涵养水源能力降低,加上嫩江上游没有大的拦蓄工程,使得洪水像脱缰的野马,肆意践踏松干堤防。

  踏查江堤心生隐忧

  在宾县满井乡紧邻松花江而居的江南村,记者沿江走了约1公里,看到的是土堤,更多的地方没有江水。

  在新甸镇外,水泥护砌的江堤,帕拉丁车一加速,就冲到了土堤上,倒是江心岛开荒种地和放牧牛羊频频映入眼帘。有的土堤内,耕地距离江水不足5米远。

  在摆渡渡口处,踏访团没有看到像样的堤防。坐在过江轮渡上,记者注意到,江面很宽,但江水却十分浑浊,临近码头的地方,江面上漂着成片的油污。

  到了宾县的摆渡镇,当地人告诉踏访团,10年前,这里的松花江南岸和南山之间还是大片沼泽,但如今江岸南移,加上开荒种地,沼泽只在紧邻江水的地方还有一小片。踏访团注意到,这里的江岸不仅水量涵养能力降低,而且人为形成的拦洪垃圾堆,如果大水到来时,将把江水引向附近的摆渡镇。

  修缮堤防迫在眉睫

  据宾县水务局农田站工作人员介绍,2004年,虽然松花江没有发生较大洪水,但是局部暴雨出现较多,特别是沿江等几个乡镇尤为严重,致使松干堤防和几个中小型水库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如二龙山水库溢洪道左侧,由于原土坡较陡,上下落差较大,在几次暴雨过后,土坡塌方较多,严重地影响了溢洪道的工作。如不及时修复,溢洪道的安全将会受到影响。松干堤防满井段和河北屯处由于遭受暴雨,致使泄水闸和强排站遭到毁坏,已不能投入正常使用,造成当地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

  由于宾县四座小型水库设计标准低,质量差,工程修建年头长,所以在几次暴雨过后,水库的迎水坡干砌石护坡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急需对原干砌石进行重新护砌。

  踏访团还了解到,正在建设中的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和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将在未来投用的时候,减轻松花江宾县段的防洪压力。尽管如此,宾县处在沿江低洼处的七个乡镇,如流经的河流未能有效治理,如遇暴雨,势必还将发生严重内涝。

  抗洪,是大水无情人有情的抗争,但还需要修实抗洪堤坝防患于未然。

  本报记者 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 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