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中国驻波兰大使:周总理曾保护波兰避免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6:53 法制晚报

  大使透露外交秘闻:周总理曾保护波兰避免流血 中美华沙谈判营救钱学森回国 波兰总统用中文打招呼

  波兰是与中国最早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两国关系经历过大起大落。本报记者专访在中国驻波兰使馆工作了十几年的苑桂森大使,苑大使在披露中波外交关系秘闻的同时,介绍说,目前在波兰工作生活的华人有1300多人,他们每年要为波兰贡献近千万美元的税收

  华人企业家受到波兰总理接见

  法晚:波兰加入北约,并积极向西方靠拢是否对中波传统友谊造成负面影响?其对华政策有何变化?波兰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方面有无明确立场?

  苑大使:目前在波兰的华人约1300人。他们遵纪守法,辛勤劳动,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波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每年他们给波兰带来近千万美元的税收,也就是说,每人每年给波兰带来近万美元的税收。华人华侨企业雇用不少波兰人,这对缓解波20%失业率也有助益。当地的华人得到波兰人的尊重和法律保护,有的华人企业家还受到波兰总理的接见。

  波兰加入欧盟之后,在波兰从事工商活动更加有法可依。总的来看,华人在中东欧国家还是受到尊重的。当然,华人华侨在他们的生活工作中也会遇到不愉快的事情。

  法晚:您在担任大使期间,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苑大使:作为使馆的工作人员,大家不仅要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还要为当地华人服务,保护华人华侨的正当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今年年初,波兰一华人因患胃痉挛在距使馆400公里处住进了医院。由于在波无亲无靠,且与医院方语言交流不通,该华人试着通过发送手机信息向使馆求救。我使馆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立即驱车赶赴医院救助,在为病人安排好一切后方返回。

  使馆经常与当地华人举行联谊活动,请他们来使馆做客,与当地华人华侨举行篮球比赛等,融洽了与他们的关系。

  波兹南事件影响波兰年轻人

  法晚:中波1949年建交,但在1964年至1981年却没有签署任何一份条约。而现在中波关系健康发展,您的工作日程是不是非常紧张?

  苑大使:波兰是与中国最早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在双边关系处于低潮时,两国高层基本上没有什么往来。如果有一位副部长来访,那确实是一件大事。现在,两国高层往来频繁,仅去年我使馆就接待了140多个中国代表团、组访波。

  法晚:20世纪50年代发生的波兹南事件,周总理当时建议前苏联不要出兵波兰,使波兰人民避免了一场人间灾难,据说直到现在波兰人对此非常感谢中国,您对这种感谢有亲身体验吗?普通波兰人如何看待和评价中国人?

  苑大使:我在波兰工作了十几年了,我在跟波兰老一代人接触中,他们对当年周总理力劝前苏联不要出兵波兰进行武力干涉还深有感触。现在的年轻人也从他们的父辈口中了解到中国人为了避免流血事件,周总理两次访问波兰这段历史。

  中美华沙谈判营救钱学森回国

  法晚:中美建交谈判是在华沙开始的,我使馆现在还保存这些珍贵的资料吗?使馆为此做了哪些工作?

  苑大使:中美在华沙进行的谈判只是中美间开始和保持接触的一个渠道。遗憾的是我使馆没有保存这些珍贵的资料。

  据一些回忆录记载,当时我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结束不久,美国希望了解他们一些人员的下落;中方也希望与美方保持正常接触的渠道,所以派(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与美国接触。美方后来将其谈判代表任命为驻波兰大使,谈判转到华沙进行。当时发生过这样一件事,美国以种种借口阻止钱学森回国。中方为了营救钱学森回国,在华沙与美国进行了正面接触,并向美方出示了钱学森要求回国的信件。在证据面前,美国只得让钱学森回国服务。

  1970年1月20日,中断了两年整的中美华沙大使级会谈又举行了。当天中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麦克洛斯基宣称,会谈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举行。这是新中国自1949年成立以来,美国官方发言人首次用这个正式名称。

  波兰总统用中文和我打招呼

  法晚:瓦文萨任波兰总统之后,曾准备去台湾访问,但后来为什么又不去了?使馆是不是为此做了大量工作?现任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对中国的态度有什么变化?

  苑大使:1990年瓦文萨当选波兰总统之后,在就职以前,仍在格但斯克。台湾当局通过他身边的人邀请瓦文萨去台湾访问,瓦文萨也同意了。当时在中央和外交部的指导下,我外交部和使馆做了不少工作,向波方介绍情况,晓以利弊。

  瓦文萨在时任中国外长钱其琛访波期间表示,他当初对有关情况不太了解,在了解情况后,他不会到台湾访问。在瓦文萨任期内,中波关系没有出现大的波折。瓦文萨离任后,我使馆仍与他保持着接触。他对中波关系也从未发表过负面的言论。

  波兰现任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也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我发现,他在每年的新年致辞中,都把中国看成是波兰在亚洲国家最重要的伙伴。我跟克瓦希涅夫斯基也多次见面,见面时他经常会用简单而地道的汉语与我打招呼,以表示他对中国的重视。本版文并摄/记者 谭克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