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专题 > 正文

福建有望6月启动马祖游 初步确定16个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1:30 第一财经日报

  马祖游有望6月成行,价格将参照金门游,已初步确定16个景点

  昨日,福建省台办交流处有关人士披露,自去年底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游”之后,福建居民赴“马祖游”亦将于近期启动,其价格将参照金门游。

  本报记者从福建省具备赴金门、马祖旅游资格的组团社中得到的消息是马祖游最快将
于6月底成行,已初步确定16个景点。但对此时间,福建省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扬标予以否认,只称还在筹备进程中,具体日期未定。

  “金门游”将出台奖励制度

  自去年11月至今,“金门游”市场反应稍显平淡:福建省5家组团社,每天配额共计600人,但迄今为止,成行旅客总数才1000多人。

  昨日,福建省旅游局行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拓展“闽台”旅游合作,该局现已正式出台了一些新措施,其中办理福建居民赴“金马”游业务的省内旅行社已扩大到21家,而根据市场调剂原则,在原先赴金门游三天两夜线路的基础上,试行新增两天一夜、一天一夜等新线路,并即将出台奖励制度。

  昨日,“金门游”成行游客占总数三分之一的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第一是手续(繁琐),第二是价格(偏高),第三是市场反应不热情,但市场热情激发的瓶颈就是这两个因素。”

  他说,5家福建省内组团社辛苦半年的成果仅是1000人出头的游客,迫切希望省里有关部门能用足用好国家给的特殊政策。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金门游”从报名到成行约需40至50天时间,其中仅台湾地区报批手续方面的时间就不少于半个月,受其不确定因素影响,旅行社无法知道准确的出游时间,很多游客因此放弃。

  “如果与游客签订合同,很可能因此招致投诉。”他说,类似案例已经出现。

  此外,办好手续临时取消行程的游客如要改期,即使在证件有效期内,台湾当局也要求重新办证。

  福建省旅游局行管处负责人昨日表示,该局正在斟酌出台奖励制度,对今后组织福建省居民参加“金马游”的旅行社给予奖励。

  “马祖游”初定16景点

  记者了解到,对于即将推出的“马祖游”,福建省有关部门已经初步确定16个旅游景点,分别是:马祖酒厂、摩天岭、天后宫、北海坑道、铁堡、云台山、猛沃港、东犬灯塔、福正村、大埔石刻、白沙港、坂里沙滩、芹壁聚落、塘后沙滩、壁山、民俗文化馆。但具体数字还可能增加。

  与此同时,5月18日,福建省旅游协会金马澎旅游分会与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以及马祖旅游界代表人士在福州市就“马祖游”有关行业规范进行协商,基本达成共识。

  记者从代表此次共识成果的《福建居民赴马祖旅游业务合作规定》(初稿)中看到,“马祖游”的福建组团社资格已经放开,即“特许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游旅游业务的旅行社”,而马祖方面接待社的认定条件是,信誉良好、无拖欠款行为、营业地在马祖且认同祖国大陆一贯政策和法规。

  据悉,福建省21家旅行社和马祖接待社都将实行动态管理,一旦服务质量等方面出现差距和出现重大违规,最严厉将取消资格。

  而马祖地接价格(“两晚三日游”、“一晚两日游”含往返船票、入马祖许可证等费用)“由双方旅行社签订业务合同时商定”。

  此次新获批“金马游”业务的福建世纪神舟国际旅行社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海燕告诉记者,该社已经与金门一家旅行社接触,在“金马游”的线路设计上将考虑结合厦门景点。“利润虽然不高于国内游,但这是个绝好机会,为将来‘台湾游’积累宝贵经验,届时希望国家针对‘台湾游’也给予福建优惠政策。”

  福建省台办交流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金门游”的报价在1780元,而B类规格的接待价格为1680元,届时“马祖游”可能参照这一价格上下浮动。省台办已着手与金门方面商谈,共同促进金门旅游市场的发展,目前已明确5项举措:

  双方将进一步简化办证手续;金门着手准备策划大型活动吸引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在金门水头码头筹建一个大型超市,解决目前金门购物点相对分散问题,并设有免税商品和旅行者物品寄存处;省台办积极向国台办申请更多的优惠政策,以促进金马游市场的发展等等。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建

  相关专题: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