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重庆3条主江水质不达标 不影响市民饮用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3:38 重庆晨报

  本报讯 昨日,市水利局发布2004年水资源公报称,重庆3条主要江河(长江、嘉陵江、乌江)水质不达标,其中粪大肠菌群超标是罪魁祸首。

  一年13亿吨污水入江河

  据市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我市一年排放的污水总量为16亿多吨,其中有13亿多吨直接排进了江河。

  去年我市对长江、嘉陵江、乌江、涪江和渠江等5条主要江河进行水质监测,发现除了涪江、渠江水质良好外,其余3条主要江河水质如若不考虑粪大肠菌群的影响,全年水质为Ⅲ类。

  “Ⅲ类水质是饮用水的最低标准。”重庆市水资源管理站一人士如此解释。“如果将粪大肠菌群考虑进去,我市3条江河的水质都达不到Ⅲ类水标准。”水资源管理站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粪大肠菌群滋生的原因就是人畜粪便直接排放进入江河造成的。

  市民饮用水很安全

  粪大肠菌群的存在会不会影响饮水安全?对此,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站一人士称,通过水厂处理,粪大肠菌群都可以杀灭,市民大可不必担心。

  市自来水公司水质科科长王良超证实了这一说法。王表示,杀灭粪大肠菌群其实很容易:水厂取水后,首先通过混凝沉淀就可去除小部分,然后通过消毒剂即加氯可以完全杀灭。近半次级河流被污染

  本报讯 昨日,来自市水利局的消息称,根据去年的监测结果,我市次级河流有近一半丧失了水功能,即不能用于生产或生活。

  去年,市水利局对70条次级河流的172个断面进行监测,发现超标项目达到13项,包括粪大肠菌群、化学需氧量、总磷、高锰酸钾等。

  根据水质分析,70条河流172个断面中不能满足水功能的断面达到47%%,其中V类水质有8个,劣V类水质的断面达到了40个。

  不过,市水利局称,与2003年相比,我市次级河流的水质还是有所好转。其中重点次级河流大宁河的水质保持在I类到II类水质。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宋岩采写1.5公里江段6个排污口

  本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嘉陵江临江门江段水污染严重本报讯昨日下午,记者徒步从临江门嘉陵江边一直走到千厮门,发现1.5公里江段,居然分布了6个污水排污口。

  6个排污口排放污水

  下午1点,记者一到临江门段的滨江路,便发现一排污口正在向嘉陵江排放污水。污水浑浊,将江水染成了黑色。

  而就在前面不到50米的地方,又一排污口涌出了不少白色的泡沫,被污染的江水发出阵阵恶臭,让人作呕。

  记者从嘉陵江临江门段走到千厮门,发现竟有6个排污口正在排放污水。

  “七彩”瀑布恶臭难当

  在千厮门一个排污口,记者发现排放的污水竟呈现出粉红色。附近两钓鱼市民告诉记者,这是一条“七彩瀑布”:上午排放出的污水带黑色;下午3点左右,排放出的污水呈粉红色;下午5点左右,有时排放出的污水又是白色的。

  附近一趸船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到夏天,污水口散发出的腥味和粪便味道直接往船上灌,我们饭都吃不下!”

  主城区的生活污水何时才能结束直排历史?昨日,市排水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在2020年前,随着我市排水工程的推进,我市主城区排污口接入率将超过7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