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神探李昌钰回江苏参加母亲铜像揭幕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4:08 扬子晚报

  李昌钰博士,被誉为“震撼美利坚的华裔神探”、“当代福尔摩斯”……他参与或主持侦查的案件8000余宗,其中尤以辛普森涉嫌杀妻案、肯尼迪暗杀案重审、“9·11”事件后法医勘查等,引得全球瞩目。5月28日下午,这位享誉全球的华裔神探回到家乡如皋,参加他母亲李王岸佛铜塑像揭幕仪式,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

  拳拳孝子九次鞠躬

  在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市长周铁根等陪同下,李昌钰和夫人来到如皋市如城城西村的东方大寿星园,他的母亲李王岸佛的铜塑就落成在这里。

  李昌钰的母亲是位性格坚强而且极能吃苦的女士。早年在全家迁往台湾的时候,李昌钰的父亲不幸遭遇海难,李王氏独自一人,在举目无亲的异乡挑起养育十三个子女的重担。她对子女的教育非常严格,子女个个拥有博士学位。2004年,106岁高龄的李王岸佛老太太在美国仙逝,康涅狄格州将其生日定为该州“李王岸佛日”,以永远纪念这位教育子女极其成功又富有爱心的中国母亲。

  李昌钰说,母亲是他一生奋斗前进的榜样。自称什么恐怖现场都不怕的他,惟独怕老母亲生气。在铜像揭幕仪式上,李昌钰深情地说:“每个人只有一个妈妈,没有妈妈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在与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共同为母亲铜像揭幕之后,李昌钰目不转睛地盯着铜像看,连声说“像”,并立马鞠躬3次;稍后,他与妻子再次三鞠躬;最后向母亲像敬献花篮时,他又第3次三鞠躬,虔诚的孝举令在场所有人动容。对家乡人民为其母塑像一事,李昌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妈妈在天之灵,一定会很感动。”

  三次回家乡音不改

  乡音不改、鬓角斑白的李昌钰一开口就盛赞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这是我第三次回如皋,每一次回来,都感受到家乡变化很大。”

  虽是少小离家的海外游子,但李昌钰的如皋话说得很地道。在寿星园内,他主动用如皋话与两位百岁寿星拉家常。李昌钰介绍说,虽然母亲63岁时通过了美国移民局的英语考试,但老人家在家要求子女和孙辈都要说如皋话。因此,李昌钰的子女和侄辈大多不太熟悉中文字,但如皋话照样说得流利。

  李昌钰第一次回国是1999年。他曾和杨振宁、李政道一起受到江泽民和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1年9月17日,李王岸佛女士捐赠修建的如皋师范附属小学岸佛运动场正式落成,如皋市政府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李昌钰受百岁老母之托,第二次回到了故乡,那一次回乡,李昌钰挑了一块老青砖,装了一小袋泥土,带给了久居纽约、日夜思乡的母亲。本报通讯员 郭小平 本报记者 蔡炜 链接

  李昌钰1938年生于如皋县城,幼年随母举家到台湾。1965年赴美留学;1998年7月,出任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厅长,成为美国首位州级华裔警政长官;2000年退休后,身兼全球11个大学教授之职的李昌钰,受聘成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名誉主任、纽约州警政厅总顾问。(新华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