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人出意外 家属问责养老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4: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多个养老院与家属发生争执,业内人士认为,权利义务不明及自身素质欠缺是纠纷主因最近,我市多个养老院遭遇纠纷,个别养老院还被家属告上法庭。而养老院一方也甚感委屈。养老院基本变成临终关怀机构,分分钟老人都可能发生意外,这些责任都要我们承担吗?

  老人特别容易出意外

  一位老人刚入住我市某养老院不到一周,突然中风。养老院工作人员根据常规判断,给老人注射了抢救药物,结果半小时内老人死亡。后来,家属与养老院对簿公堂,判养老院进行赔偿。业内人士认为,养老院主要过错在于,养老院只有生活护理的权利,没有医疗条件也没有处方权,不应该给老人打针。另一起纠纷是,一位长期卧床的老人,住进养老院,老人得了肺炎、褥疮,养老院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老人治好了,但家属认为,老人生病是养老院的责任,医疗费应由养老院承担。而养老院认为,老人长期卧床,发生肺炎和褥疮的机会很高,养老院只收了生活护理的钱,不应该承担医疗费。另一家养老院最近也遇到了倒霉事。一位90多岁的老人有高血压,头晕摔倒了,骨折。家属说,在哪里摔的,就哪里负责。而养老院很委屈,认为老人摔倒不是因为养老院的设施,是自身疾病原因,不应该由养老院负责。目前,双方协商下,养老院承担了老人的治疗费和护理费。

  花几千元规范合同

  原来我市的许多托老机构的入托协议,都较为简单,责任义务没有标清楚,给日后纠纷埋下隐患。市老龄委有关部门也在帮助养老机构规范合同。厦门规模较大的民办托老机构爱欣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张玉虾说,为了避免纠纷,她最近专门花几千元从外地购买养老机构的格式合同。她说,我市的民办养老机构从1998年才开始发展,而外地一些城市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发展,今天我们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外地已有好的经验借鉴。多数养老院缺乏医疗支持也是导致老人容易意外的因素。最近,爱欣老年公寓在全市首家与思明区医院签约“以医助养”,让老人们可得到正规医院的定点、常态化医疗技术扶持,并达成正式的协作关系。爱欣老年公寓还将自己的护理员送到医院培训。张玉虾认为,提高养老院的素质和能力,让老人住得安全、满意,就能减少与家属的纠纷。

  建行业协会自律

  据市老龄委办公室介绍,厦门1994年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现有老年人口15.8万人。而民办养老机构作为公办养老院的补充,政府正在加大扶持力度。如免收征地管理、土地权属调查、地籍测绘等费用;养老院提供育养服务免征营业税,新办的老年服务机构免交城市建设和房屋建设的有关收费(证照费除外),免交煤气、水、电增容费和供排水设施使用费。救护与生活用车按程序经交通主管部门审批减免征收养路费和车辆购置调节金。一些业内人士呼吁,政策扶持以外,希望成立养老机构的行业协会,以加强自律和交流。张玉虾说,目前养老机构发生的一些纠纷,如果行业里能加强沟通交流,经验共享,并提供培训,可大大减少养老机构的风险,并更好服务于老人。记者陈彤:(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