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放飞希望 祝福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顾瑞珍、杨维汉)30日上午9时,中华世纪坛队旗飘飘,鼓乐喧天。少先队星星火炬队徽在阳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祝福祖国,放飞希望”八个大字引人注目。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两名护旗手护卫着少先队队旗,引导着790名手持彩色气球的少代会代表步入了会场。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少先队员代表以报告与演唱的方式,以简练、生动
的语言和优美、动听的歌声,讲述了他们在“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中的收获与感受,表达了他们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之情。

  “我家门前有块古老的碑,上面刻着两个大字——虎门,每当我站在它面前看着如潮的车流,满载着改革的成果、开放的繁荣驶向四面八方的时候,总是为祖国的飞速发展而自豪。”来自广东的少先队员代表在《红旗颂》的歌声中,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虎门销烟”的历史故事。《红米饭南瓜汤》是一首井冈山人民传唱多年的歌曲,这首歌从井冈山唱到了延安,从延安唱到了北京。“红米饭南瓜汤如今已变成餐桌上的鸡鸭鱼肉白米饭,于是,又有一首歌在井冈人心中传唱,过上小康生活,不忘红军走过的路。”

  “当年毛主席离开延安那天,延安人都流泪了。”来自延安的少先队员代表讲述了发生在革命圣地的故事:当年,毛主席和周总理都曾为延安的贫穷而流下眼泪。如今,延安人民凭着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延安精神,告别了贫穷。

  重庆的队员们不会忘记,在灯火阑珊的歌乐山上,曾有一个在铁窗下长大的孩子——小萝卜头,这个同龄人是他们心中的永远榜样。一曲《红梅赞》的重现,激起了他们的决心:继承“红岩精神”,以自己的双手为重庆巨轮的远航推波助澜,为西部大开发事业奉献一份力量。从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壁画到“神舟”五号飞向太空,中华民族等待了几千年的飞天梦,就是在这里腾飞的。来自甘肃酒泉的少先队员代表唱出了他们遨游太空的梦想。“当第一架中国民航直飞台湾的临时包机飞上蓝天时,我的心也随之飞过海峡,飞向台湾……”台湾籍少先队员代表表达了海峡两岸小朋友对祖国统一、亲人团聚的热切期盼。

  首都少先队员代表唱响了全国少先队员共同的心声:“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霞光照耀着天安门广场,当五星红旗在人们庄严的凝视下冉冉升起时,总有我们红领巾深情的目光掠过那飘扬的旗帜,向祖国致以深深的祝福。”……

  在“祝福祖国,放飞希望”歌声中,五彩气球与洁白的和平鸽腾空而起,带着少先队员们对祖国的祝福,飞向蓝天,飞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完)(责任编辑:罗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