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商务部长明日访华 求解中美贸易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2:29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将在明天访问中国,此次访问将持续3天。来自美国商务部的消息称,他将在本周六会见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

  在美国商务部的计划中,纺织品贸易和知识产权将是主要的协商内容。但近期中国贸易政策的变化,显然为双方的协商蒙上了阴影。

  据《华尔街日报》称,古铁雷斯5月27日谈到即将进行的访华时指出:“这是一个解释美方观点的机会,并将解释实施配额的重要性。”

  但就在5月30日,中国政府态度坚决地表示,将取消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其中包括那些并未受到美国、欧盟限制的产品。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措词严厉地表示,美国和欧盟采取限制进口措施的做法使纠纷升级,这些限制措施缺乏法律根据,是没有道理的。据美国商务部官员透露,古铁雷斯到中国访问是“最近”新增到原计划访问俄罗斯的日程之中的。就在一个月后,中美例行的商务峰会也将在北京举行。

  这是古铁雷斯第一次访华,但在因一系列贸易问题美中摩擦升温之际,这次访问注定不会轻松。

  对于古铁雷斯即将开始的访问,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表示,此行难以缓解双方的摩擦,双方协商的成果“取决于美国政府是否明了中国取消纺织品出口税行动的含义”。

  花旗集团驻香港经济师黄益平则表示,“很难想象中国在美方官员来访时会作出任何让步。”

  古铁雷斯在今年2月份就任商务部长一职。其后的4月份,美国政府在没有接到产业界申请的情况下启动了针对中国纺织品的调查,并先后对7项产品实施了进口限制。梅新育表示,“他上任不久就把限制中国纺织品作为第一炮。”

  而在纺织行业分析人士看来,正是由于美国的示范效应带动了欧盟,并使得不少国家也在酝酿针对中国纺织品的限制措施。不过,此次访问可能不涉及人民币汇率问题。因为主导汇率问题的是美国财政部而非商务部。陈利华

    美报称美国限制中国商品只能损害美国消费者

    相关专题: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