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局部成地陷高发区 专家提醒勿过量抽地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2:40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部分地区成地陷高发区

  ●花都、广州开发区、南沙开放区、荔湾区名列“地陷黑名单”

  ●专家意见:市区大型工程须了解地质情况,切忌过量抽取地下水

  新快报讯 (记者 陈志龙) 前天,麓湖路马路一处突然塌陷一米多深,原因不详;上月底,芳村大道30多平方米的路面突发地陷,深达7米……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黄镇国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13年来广州已经发生了近200起较大的地陷塌方事件,如果近期上马的大型城建工程不注意合理有序地开采地下水以及高度重视施工的地质勘测,广州地陷灾害还将不断加剧,随时会危及到市民的生命安全。

  花都地下有几层溶洞

  据黄教授介绍,广州市区内最近发生的数起地陷,都是因为施工等人为因素造成,但广州的地陷灾害与广州的地质结构也有很大关系。

  如花都经常发生地面沉陷,有时是大片大片的农田陷了下去,这是由于花都地层的灰岩溶洞结构,“花都平原下面至少有三层溶洞,很多地方就是个空洞,抽取溶洞里的水,地面泥沙就会陷下去,从而引起地陷。”

  此外,广州开发区在东江出口,南沙开发区在珠江口,因处于河口,地下都堆积着松散的淤泥层,这样的地层构造使得这两个地区也容易发生地陷。而荔湾区下面也有较厚的软土层,给地铁施工带来很大麻烦,开挖容易,但处理较难。

  据透露,从1992年至去年,广州市发生了近200起较大的地陷塌方事故。

  地下工程要充分了解地质情况

  如何避免地陷?黄教授指出,这要求有关方面不能过量抽取地下水,做大工程时要充分了解地质情况,在一些地下淤泥层较厚的地方,工程施工打桩要特别深,不能按一般工程的标准设计。而如果在建楼房之前对地段地质的勘查工作马虎的话,楼房的基础搭在松散泥层上面或脆弱的溶洞上方,经过长年累月的积压,只要周边有施工就极容易诱发地面下陷沉降,如此楼房也就跟着下陷,并出现裂缝。黄教授表示,只要做好地铁等工程施工的地质勘查,建房时打牢地基,还是完全可以避免发生地陷事故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