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大师预测出北京奥运会运动员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7:57 竞报

  本报记者王丹丹 赵媛报道 以抽象高深的经济学模式,带给北京一个最现实的话题,这个人非诺贝尔经济学大师克里夫·格兰杰莫属。在昨天的诺贝尔经济学论坛上,他不但以经济学家的身份给了北京奥运会许多建议,还以统计推论做了精确到个位数的预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将达到11468人。

  队员及相关人员有2万人

  格兰杰一开场就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听众,因为他就北京奥运会做了预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将达到11468人。”

  格兰杰教授坦言,任何这样的预测都会伴随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从一个简化的形式来看,预测的参加人数在10500人和12500人之间波动。“对于每1000个运动员来说,将会有另外500名随行的官员、教练、厨师和保安等。所以来这里的人员总共会有2万人,这些人都需要食宿和交通方面的设施。这是很简单的预测。”

  是盈是亏 10年后才能见分晓

  格兰杰认为,举办奥运会并不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有着功在千秋的好处,实际上,举办奥运会有潜在的利益和可能的损失。

  许多奥运会举办城市有着比较大的经济损失,这种损失不仅是在较短的时期内才有,从长期来看也是如此。许多城市都是通过长期的精心规划来有效利用那些运动员公寓和体育场馆,并以此来弥补损失。

  同样,只有在10年到20年后能够真正判别新建交通体系和城市基础建设的影响和效率时,才能真正判断举办奥运会的益处到底有多大。

  设计奥运签证方便游客

  格兰杰建议设计一种奥运前后有效的签证:“我们也许可以设计奥运会签证,在奥运会前后一段时间有效。我的预测是,如果你不解决这个问题,能够来这里的游客数目将会比你们希望的数目少得多。”

  运动员公寓要可持续使用

  克里夫·格兰杰认为,以前举办奥运会失败的城市(经济上)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保持建筑的可持续使用性。运动员公寓本来就建设在偏离市区的地方,除了奥运会,通常没有人会去。奥运会结束后就变成废弃的楼房,即使是租给学生,房租也不会很高,投资也收不回来。所以他建议北京一定要“在建造运动员公寓前仔细考虑长久使用性的问题。”

  他还表示,将来参观奥运会的旅游者并不在乎体育馆建造的豪华程度,只要能遮风挡雨就可以。“他们更关心北京的大环境。” 摄影/本报记者 周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