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称将协助中国解决海峡两岸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凤凰卫视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周二在白宫记者会上谈到中美关系时说,两国的关系十分复杂,在不同的问题上双方的互动也有不同。他说,在台湾问题上,美国要协助解决两岸的分歧,在朝核问题上中美是盟友,而在贸易问题上两国要公平竞争。

  布什周二在白宫玫瑰园召开的记者会上被问及中美两国的关系应该如何定义,是盟友还是竞争对手?布什说,两国关系错综复杂,无法用一个词简单形容。

  布什说:“(美国)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复杂,美国人应该把两国关系看作是复杂的(双边)关系。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从这里(美国)来观看,(中国的发展)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故事。”

  他首先提到两国的经贸关系,说美国一方面认同在中国存在巨大的商机,另一方面也期待中国遵守各项贸易规则。布什表示,随着(中美)贸易联系变得更加繁杂,你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实例显示美国会坚持公平贸易。

  在安全方面,布什说中美在朝核问题上可以成为非常好的盟友。

  在台湾问题上,布什说他的立场非常清楚而且一直保持不变,美国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是协助两岸解决问题,维持地区的稳定。布什说,在这个(台湾)问题上,(中美)关系体现在(美国)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维护(台海)地区的稳定,以便最终会有一个和平的解决方案。

  这已经是布什第二次公开将中美关系定义为“按照议题,区别对待”的复杂双边关系。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也成立“中国小组”,表示要对中国的发展给予特别的关注。(隗静 萧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