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保险力争应保尽保 今年扩面3.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48 石家庄日报

  我市养老保险力争三至五年基本完成应保尽保

  本报讯(记者王静)记者从5月30日召开的落实市人大市十一届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及决议督办会上了解到,市政府已经就代表议案提出了落实的具体方案,决定在普查的基础上,今年完成3.2万人养老保险扩面任务。今后每年扩面按一定比例递增,力争三至五年基本完成应保尽保任务。

  在今年1月23日召开的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崔秀卫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议案》。据市人大代表们调查,到2004年底,我市养老保险已基本覆盖各种所有制职工和个体工商户。全市参加养老保险的在职人员63.5万人。但是我市养老保险覆盖面难点问题尚未突破,大量的非公有制企业以及各类企业的劳务工、农民工还游离于养老保险覆盖面之外,中断缴费人员不断增加。私营、外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参保的人员底数不清,实际参保率很低。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郭素芝介绍说,从目前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管理和服务时所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参保企业占企业总数的比例不会超过7%。市工商局副局长刘烨则表示,截至2004年底,已参保的个体、私营企业人数只占7.8%。

  为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市政府于日前出台了《落实市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养老保险,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决议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凡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自由职业者,都要纳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今年我市将于年底完成参保人员的普查统计。从我市目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将私营、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非公有制经济的从业人员,作为扩面的主要对象。

  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市政府决定加大养老保险执法检查和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对不依法办理养老保险登记或未足额缴纳养老保险的单位,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向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拒不执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对连续瞒报缴养老保险费数额较大或拒不补缴的单位,由有关部门对其整体财务和经营绩效进行稽查和审计,对欠缴养老保险费和其他违法违规问题一并进行查处。对不依法办理养老保险登记或未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批准晋级、评先、评模、兑现承包奖等。公安、外事部门对未参保的企业和企业法人代表不得办理因公出国出境手续。财政部门不予批准购买小轿车等非生产性商品,公安交管部门暂缓办理新购小轿车牌照,对已运行小轿车暂缓办理年检手续。

  市人大代表崔秀卫提出,政府应该根据企业和职工的不同情况,规范养老保险基金收缴管理制度。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政策,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广覆盖”和“应保尽保”。同时,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关于职工养老保险方面的法规和政策,把养老保险制度和实施范围、参保方式、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管理和使用的要求,以及行政管理体制、监督检查办法、违纪违法处理等,用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严格依法执行,从而实现养老保险由行政管理向法制化管理的转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振东、许昆峥,副市长张发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