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汕头举办“保护野生动物构建生态汕头”摄影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57 大华网

  芳草萋萋的水边,一群洁白的鸟儿“扑簌簌”飞过,清脆的鸣叫划过天际,犹如天籁铃音……这一切,充满了和谐的生态之美。为了保护这种美,为了让我们永远能生活在这种美的氛围中,市林业局、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了“保护野生动物构建生态汕头”摄影大赛,突出表现我市在保护野生动物、构建生态地球,生态建设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自然风光、风貌,表现人与动物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大赛入选作品还将于6月1日至6日在华侨公园展出。

  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

  汕头地处粤东地区韩江、榕江和练江三江出海口,北回归线从这里穿境而过,属南亚热带海洋气候,境内海岸线289公里,是我国三大候鸟迁徙区之一,已成为鸟类赖以生存的天堂。境内每年候鸟数量达10万只以上,境内有鸟类125种,隶属16目,35科。其中水鸟64种,占鸟类种数的51.2%,属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有12种,列入中国濒危物种的有5种,世界濒危物种有2种。自然资源非常丰富,被列入东南亚重要湿地名录。去年汕头还被联合国环境署批准为国内首个湿地国际示范区。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已成为我们共同的心愿。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都来关心野生动物,关注我们的绿色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更好的美景,通过把野生动物和大自然的美景结合在一起,展现野生动物美感和大自然的千姿百态,从而激发人们热爱大自然,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唤起社会对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关注与支持,促进野生动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据悉,大赛从4月底开始以来,就吸引了全市众多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参与,共收到500幅参赛作品,通过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胡培烈、副主席黄旌整等评委的精心评选,评出了一等奖2幅、二等奖4幅、三等奖6幅和优秀奖100幅。

  意外获知了又一世界濒危物种

  在摄影发烧友“长枪短炮”的聚焦中,大赛传来了一个令人喜出望外的好消息:澄海摄影家陈鸿儿用镜头“捕捉”到首次在我市露脸的世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再加上原来的小青脚鹬、半蹼鹬等2种,如今经发现在我市栖息的世界濒危物种已达到3种。据了解,黑脸琵鹭是一种候鸟,目前已成为世界最濒危的鸟类物种之一。2002年初,全世界统计的数量不足千只,十分珍稀。摄影家陈鸿儿是澄海东里镇人,长年在东里河出海口蹲点拍摄鸟类,近期意外拍到了黑脸琵鹭,可谓意外之喜,更证明了汕头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

  创作热情激发亮点

  在此次比赛中,不管是资深摄影家,还是初出茅庐的爱好者,大家都充满着一股令人感动的创作激情。用《特区青年报》摄影记者郑康华的话来说,他已经达到了“听到鸟声就兴奋”的境界,这次比赛,他一人就送了近80幅作品参选,最后有27幅入选,还有1幅荣获二等奖。而一等奖获得者之一的陈翊雄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在参加五一黄金周期间摄影家协会组织到潮阳西胪开展的创作活动时,他在返城的路上惊叹于夕阳霞光之美,便独自掉转头回去,终于抓拍到了一张美轮美奂的“西胪湿地鸟群”。另一位参赛者李小熙则是2004年才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他抱着尝试与学习的心态参加了比赛并努力创作,为了拍好农科园的鸟,五一期间他就去了四五次,每次都是当天第一个进入农科园的人,最后获得了3幅入选的好成绩。本报记者陈静莹(来源:《汕头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