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解决了股权分置 未必救得了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07 南方都市报

  作者:易宪易

  新一轮的股权分置试点正在进行,5月30日,中国证监会和国资委又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平稳推进提供有力支持。《意见》显示了管理层的决心,不仅要把这次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做下去,而且希望能做好,并以各种方式扫清改革可能出现的障碍。

  我们知道,以往中国的股市基本是国有企业占主体的市场,它不仅表现为统计报表上国有股份占绝对地位,如截止2004年底,非流通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4%,而国有股份在非流通股份中占74%,而且表现为国内上市公司终极控股权占84%。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中,不仅在股权严重分裂时,国有股可以左右市场,而且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过程中,同样是国有股权有最大的话语权。因此,国资委作为国有股的最终所有者与代表人,它的意向肯定会成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能否成功的关键。

  在《意见》中,大中型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作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重心,而国资委将成为这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主要推动力。这向市场传达了最为积极的政策信号:国资委不是这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障碍,而是这次股权分置改革的积极参与者与支持者。《意见》把这种意向用文件的方式固化下来,必然会扫去前期市场对国资委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态度的种种猜测与担心,改变投资者对市场、对这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预期与信心。

  不过,解决股权分置还有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因为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不仅涉及到国内证券未来发展的问题,涉及现有的市场如何走出历史之困境问题,而且还涉及到国内拟上市公司对融资市场的选择问题。

  最近,国内大量的大型国企纷纷到香港去上市,如中远控股、神华集团和交通银行近期将在香港上市,其发行规模将达到70-80亿美元,而且之后还有民生银行、建设银行等陆续而行。于是,一方面国内股市由于股权分置问题而沉沦为一片低迷之中,市场总是盼望或逼使政府出台拯救市场之对策;另一方面则大量优质企业悄悄地远离了中国市场,远离了中国股市。如果我们的市场对此没有清醒的认识,那么中国市场今后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就不单是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了,解决股权分置只是未来股市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从本质上来说,内地股市中的上市公司的质量不能得到提高和保障,就谈不上股市长远的健康发展。所以,国内股市的未来发展,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不仅决定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决定国内市场上市公司前景,也决定了国内拟上市公司对不同融资市场的选择。这才是国内市场未来发展最为重要的方面。

  从这个层面来说,《意见》中所提到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化解证券公司风险、扩大合规资金入市渠道等综合性措施不能轻视。(作者系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推荐专题:股市何去何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