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童节特别提醒:儿童乘车出行防伤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4 温州新闻网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未来的主人。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千万个父母心中最大的企盼,然而,由于个别家长的疏忽,行车走路,池塘玩水,儿童死伤事件却是屡见不鲜。

  一些不法商贩为牟暴利,生产劣质玩具、用具,甲醛超标的衣服,有毒的食品等都在危害儿童的身心健康。

  眼下,全社会都在共同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儿童能健康成长,而作为儿童的监护人家长,更应小心呵护,增强安全防范,购物时擦亮双眼。把劣质物品看个真真切切,明明白白以防儿童受到伤害。

  今天党报热线特组织一组稿件,在节日里为儿童作特别服务。
儿童节特别提醒:儿童乘车出行防伤害(组图)
市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在排队乘坐校车。耳震云摄

  儿童乘车出行防伤害

  温州日报 记者 梁建国 通讯员 耳震云

  人们经常能在车流中看到这样的情景:轿车里副驾驶的位置上坐着孩子,他们或一人独坐或由家长抱坐。这种现象的产生固然有儿童自身的愿望,但多数情况还是家长安全意识太差而导致的,客观上使孩子处于危险的境地之中。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许多孩子将由家长驱车带领外出游玩,作为家长您了解儿童乘车出行的安全常识吗?昨天,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宣传科就此作了介绍,希望广大儿童的父母引起注意。

  令人震惊的数字

  父母都尽力不让自己的小孩在任何情况下受到伤害,当然也包括孩子在乘坐汽车时。但是由于某些原因仍然有不少儿童在乘坐汽车的时候受到伤害甚至死亡,比如没有正确地给孩子系好安全带,或者错误地估计了孩子的身高和体重而使用了不合适的儿童专用座椅,更糟的情况是孩子根本就没有被安全带固定在车上。这些常常是由于家长或其他成年人对汽车安全知识的缺乏而造成的。据温州市交巡警支队统计,今年1至5月初,我市共发生93起与儿童相关的交通安全事故,而去年发生了185起,占总交通事故的近3%。随着我市汽车数量的增加,有关儿童的交通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据公安部统计资料表明,在每10位死于交通事故的人中,就有至少1人是儿童,交通意外伤害已经成为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一杀手”。

  小孩切勿坐前排

  伴随着汽车热的升温,近年来许多家庭添置了私家车,市区街头经常可见儿童站在副驾驶位招摇而过的车影,一些父母驱车带孩子外出时喜欢让他们坐在前排副驾驶座以方便照看,但这是一个误区,如果发生碰撞或急刹车极易使孩子受到伤害,同时会将注意力过多放在孩子身上而分散驾驶的注意力,不利于安全行车。不久前,市民王先生带幼小的儿子驾驶一辆丰田轿车行驶于学院路,前方突发交通事故,王先生紧急刹车,站在副驾驶位上的孩子一头撞上挡风玻璃,脸上鲜血直流痛得号啕大哭。交巡警提醒,后排座位是12岁以下儿童最安全的地方,行驶中要关闭电动车窗的开关,防止孩子打开车窗,同时切记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正确使用安全带

  儿童与成年人不同,小孩不知道怎么样才能避免乘车时受到伤害,因此家长在驾驶前应正确地给儿童系好安全带。当你给小孩扣安全带时,记住把有空隙的地方拉紧,空隙越少,安全带就越能更好地保护使用者。安全带贴紧儿童的颈部不会有大碍,虽然这样看起来可能比较不舒服,但是如果真的发生交通事故,儿童是不会被它勒住的,当汽车突然停止时,儿童的头就会向前倾,这时安全带就会更多地偏移到肩膀上。腿部安全带需要先从儿童座椅的臀部位置下穿过去,再紧贴着经过孩子大腿顶部,并确保它被紧紧地系在软垫两边的触角式的保护装备上。如果没有这样做,腿部安全带就有可能在交通事故中滑向儿童的腹部,造成儿童内脏受伤的危险。

  外出上路须监护

  车内的安全措施做到了,到达目的地后,儿童车外的安全同样要注意。今年1月6日,鹿城区仰义乡澄沙桥路,曾发生一起因儿童无人监护的交通事故,一名两周岁多的小女孩当日中午独自一人过马路时与一小货车相撞,结果造成小女孩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悲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6条规定,学龄前儿童在道路上行走时,应当由其监护人、监护人委托的人或者对其负有管理、保护职责的人带领。因此,儿童外出上路时一定要有大人相伴监护,以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学步车注意质量安全

  六一儿童节前夕,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市场上的儿童用品进行了抽查,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检测,结果显示童车合格率为33%,其中婴儿学步车抽样合格率竟只有9%。

  此次共抽查了15家单位经销的24个批次童车,其中仅8个批次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有4个批次的婴儿学步车强度不足,有6个批次的产品动静态稳定性能不符合标准要求。而在使用说明书和安全警示标志方面,有6个批次的童车产品不合格。

  长沙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抽查的童车主要问题为手闸的闸把尺寸不合格,有的甚至采用成人车闸把。这样的车闸如同虚设,儿童在使用这类产品时,一旦遇到危险可能会因握不住车闸不能刹车导致危害。

  在抽查的11个批次婴幼儿学步车产品中,仅有一个批次合格,90%以上的学步车产品存在严重的结构性安全问题。部分产品锁紧装置松脱力达不到标准,婴儿在使用这类产品时,可能因锁紧装置松脱或部件之间形成的间隙而造成摔倒或夹伤。与此同时,婴儿学步车座位和框架强度不够,动态、静态稳定性能不合格。据专家介绍,稳定性能的好坏关系到儿童行进过程中遇阻状态下的安全。据新华社
儿童节特别提醒:儿童乘车出行防伤害(组图)
在选择学步车的时候要多留心眼。 photocome供稿

儿童节特别提醒:儿童乘车出行防伤害(组图)
  童装看上去可爱,但看不到的甲醛还要留心。photocome供稿

  买童装谨防甲醛超标

  作为送给孩子的礼物,不少父母会在“六一”儿童节期间给孩子买件漂亮的新衣服。质监部门有关专家提醒广大家长,由于儿童身体弱小,抵抗能力较差,购买童装时不能只看漂亮的外观和新颖的款式,而应谨防童装中甲醛含量超标伤害到孩子的皮肤。

  医疗研究表明,孩子穿着游离甲醛超标的服装后,轻者会发生皮肤过敏,出现红肿、发痒等症状,重者则会连续咳嗽,继而引发气管炎等病症。

  专家介绍,童装上面不应有霉味、汽油味及其他有毒气味;不得使用可分解的有毒芳香胺染料、可致癌的染料及可能引起过敏感染的染料;衣服中甲醛、可提取的重金属含量、浸出液PH值、色牢度及杀虫剂的残留量,都应符合直接接触皮肤的国家环保标准。

  为防止购买到甲醛含量超标的童装,专家提醒,家长选购童装时应做到一买、二闻、三洗、四观。一买:甲醛主要来自于廉价的染料和助剂,因此不要给孩子购买进行过抗皱处理的服装,并尽量选择小图案的童装,而且图案上的印花不要过硬,尽量不要购买漂白过的童装。二闻:闻闻童装上是否带有特别浓重的刺激性气味。三洗:甲醛比较容易溶于水,为预防万一,童装买回家后,最好先用清水充分漂洗,不要马上给孩子穿。四观:孩子穿上新衣后,如出现皮肤过敏、情绪不安、饮食不佳或连续咳嗽等症状,应考虑可能是甲醛惹的“祸”,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诊治。据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