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刑警自愿刀架颈换回7岁小人质 兵不血刃擒歹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5 新华网
刑警自愿刀架颈换回7岁小人质兵不血刃擒歹徒(图)
  今年5月18日晚12时左右,为救被歹徒挟持的7岁小孩,珠海刑警邓万龙(见上图)自愿充当人质,换下小孩,让歹徒把刀架在自己脖子上。经过1个多小时的斗智斗勇,终于兵不血刃地制服了歹徒。

  自己铐上双手换回小孩

  邓万龙回忆:当天,我本来在家休息,后来听说发生挟持小孩的案件,就第一个赶到现场。后来我走上车跟歹徒谈判,歹徒叫我把手机给他,说是怕我用手机给他拍照。我手机屏幕上是我儿子的照片,我趁机说:“这是我儿子。被你挟持的小孩没有对不起你,你伤了孩子,我们绝不放过你,你如果放了他,可以减轻你的罪行。”

  当时,歹徒的匕首紧卡着孩子的喉咙,孩子都出不了声。听了我的话,歹徒明显放松了很多,对我说:“你不怕死,你来当人质。”并叫我把自己铐上,车外的同事听到,就递进来一副手铐,我把自己铐住。歹徒把匕首架在我脖上后,才放了孩子。这时,我心里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孩子终于获救了。

  换下孩子后,香洲公安分局副局长陈智和谈判专家袁寿康上了车。经过一番斗智斗勇,歹徒情绪越来越低落,他要求吃夜宵。邓万龙感到他的刀松了,就顺势反抓住他的手,兵不血刃地将罪犯抓获了。

  “拼命三郎”多次立功受奖

  珠海刑警一大队是珠海公安出了名的重案大队,邓万龙担任该大队副大队长。据同事们讲,邓万龙一直都很热爱工作,“为了抓捕几名犯罪嫌疑人,邓万龙凌晨2时驾车追罪犯,结果发生了车祸。被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他的颈、腰椎错位,右上臂粉碎性骨折。”“邓万龙醒来后,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案子破了,胳膊也算没白折!’不等伤愈,又风风火火地投入到工作中了。”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三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和荣获各种荣誉称号。邓万龙说:“保护人民安居乐业,我一直都引以为豪,儿子也为有个警察老爸而骄傲。”(粤先宣联合报道组本报执行记者王锋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佳悦)(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