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林院寝室文化建设出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6 光明网

  陈胜伟

  自己创作室歌,自己设计室标,自己撰写寝室里的友爱故事;开展寝室文化评选活动,选举寝室标兵;有党员的寝室实行挂牌制度,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也接受学生监督……四年多来,浙江林学院通过开展寝室文化活动,加强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树立了身边学习的榜样,同学之间互敬互爱,团结和睦,营造出和谐、健康的寝室文化氛围。

  浙江林学院鼓励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要求每个学生积极参与寝室室歌的创作,让每个学生寝室自己设计室标,鼓励所有的学生将自己寝室发生的感人事迹记下来,撰写成寝室里的友爱故事。学生们还积极动手折千纸鹤、叠幸运星、自己动手挥毫泼墨装点小屋。有了漂亮整洁的寝室,学生会组织学生开展写下自己寝室里发生的故事,并进行评奖,将优秀的反映校园文化生活的小故事收集到一起,编写成《大话寝室》一书,成为学生大学校园生活的纪念,团结互助的小故事成为学生最好的学习榜样。

  积极开展各类寝室文化的同时,哪个寝室文化活动丰富、层次高,哪个寝室的小故事感人,哪个寝室的学生更文明———学生们在公寓生活中都在默默地竞争着。为了表彰先进,学校每年都开展寝室文化评比活动,并评比寝室生活的文明标兵。通过标兵的评选,树立了寝室文明标兵,广大学生有了学习的榜样。其他寝室的同学看到这些做得好的寝室成了文明寝室、标兵寝室,就经常到这些示范寝室来“找茬”,一方面“窃取”这些寝室成为文明寝室的秘密,另一方面,他们到文明寝室里感染文明风气,从而使文明风在整个学生公寓里吹拂。对于被评上文明寝室、文明标兵的寝室和个人来说,为了不使文明、先进被其他寝室、个人争取过去,他们也不断创新,在活跃寝室文化、积极开展研究、努力拓展自身素质,使自己真正能够成为其他学生、寝室学习的榜样。

  在开展文明寝室评比的前提下,浙江林学院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学生骨干尤其是学生党员首先成为文明的标兵,接受学生的监督,浙江林学院从三年前开始试行“党员寝室”挂牌制度。同一幢公寓同学间有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党员寝室;学生学习科研文化氛围怎么样,要看的还是“党员寝室”。对于“党员寝室”里的党员学生,他们自己又是怎么看的呢?党员们认为,学生有问题来找自己并不是“找麻烦”,而是对自己的信任,相反,如果学生有问题都不来找党员,那就没有起到党员的作用;无论是寝室卫生、纪律还是科研、学习,党员都应该接受监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地学生努力学习,同时使我们自己也能更好地成长。

  浙江林学院通过重视寝室文化建设,使学生的寝室生活变得更加健康。学生公寓里助人为乐蔚然成风,学生要求入党的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原来学生下课后就觉得无聊,如今,通过“寝室”文化活动的开展,学生寝室生活更加丰富的浙江林学院学生们,打游戏、无聊上网、上网打牌、看小说的少了,积极参加科研、参加社会实践的多了,学生的身心更加健康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