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今起正式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2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从2005年6月1日开始,我国将有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的规章规定正式实施,从房产到饮水,从公交到垃圾,从疫苗到信封,从取消关税到债券发行,从公路质量到船员资格……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法律和规定,将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带来深刻影响。

  须为新生儿办预防接种证

  国务院颁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对疫苗流通,疫苗接种,保障措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做了规定。条例规定,儿童出生后1个月内,其监护人应当到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为其办理预防接种证。儿童入托、入学时,托幼机构、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

  二手房不足2年转手全额征收营业税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规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国家将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政策,严格税收征管。按照意见,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意见还禁止商品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意见还规定,对不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用地,严禁转让,依法制止“炒买炒卖”土地行为。同时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对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征收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邮政信件收寄启用新信封

  从6月1日起我国邮政信件收寄将执行新的信封国家标准。这是我国自1978年以来第三次修订信封国家标准,新标准将更加有利于邮件处理的机械化、自动化,加快邮件的传递时限。与原标准相比,新标准的最大变化是调整了信封品种规格,采用了国际标准的命名和尺寸,既简化了品种、规格、数量,又满足了现行业务,方便了大众使用。原标准有四个品种,即普通信封、航空信封、大型信封和国际信封;新标准改为国内、国际两个品种。原标准中共有10个规格,新标准取消了5个用量较少、尺寸偏小或偏大的规格品种,同时合并了原尺寸比较接近的品种。

  随意处置建筑垃圾要重罚

  6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中,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按相关规定处置建筑垃圾的行为,在经济上给予严厉惩处。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或将危险废物混入建筑垃圾的,单位处3000元以下罚款,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施工单位未及时清运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造成环境污染的,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按照规定,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处置的,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在运输建筑垃圾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建筑垃圾的,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

  公交线路站点调整须征求公众意见

  建设部《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6月1日起施行,规定城市公共交通客运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城市公共汽电车专项规划和公众出行的需要,设置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线路和站点。需要调整的,应当在调整前将调整方案向社会公布,征求公众意见。

  百项城市供水水质标准保“净水”

  为让老百姓喝上健康、干净、优质的水,6月1日起实施的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标准》对水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1985年颁布的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相比,检测项目由35项增加到93项,包括一些分量检测,总项目达101项,其中常规检测项目42项,非常规检测项目59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